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武隆 争做乡村振兴“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2-04-29
发布时间:2022-04-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后坪乡

武隆扳角山羊

黄莺蔬菜基地

芙蓉街道堰塘村田园综合体

归原小镇

美丽宜居的凉水井生态农庄

暮春时节,群山环绕的武隆区文复乡碧空如洗。清风徐来,扑面而至的是鸟语花香。蓝天上缓慢游走的朵朵白云,与草场上打闹嬉戏的雪白羊群相映成趣。

武隆板角山羊体型大、生长快、产肉多、膻味轻、皮张面积大质量好。“武隆板角山羊”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武隆实施碗碗羊肉“百村万店”培育工程,推进板角山羊全产业链发展。

生态畜牧业,如今已成为武隆的2个“三十亿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从漫山遍野的羊群,到遍布武陵山区的“碗碗羊肉”,再到不断在全国美食圈攻城略地的优质武隆羊肉……武隆山羊,正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成为真正走在一方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前列的“领头羊”。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综合性系统方案。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用 “乡村振兴”正式替代“脱贫攻坚”,作为全国农村工作新的战略方针。去年底召开的武隆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让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产业兴旺田园美

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振兴。去年,武隆粮食、蔬菜产量分别达19.15万吨、67.4万吨,出栏生猪47.69万头、山羊19.38万只,全区“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充足。

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全区整合调优生态畜牧、高山果蔬、高山茶叶、桑产业2个“三十亿级”、2个“十亿级”特色产业,建成院士工作基地2个、科技示范基地16个,茶叶成功进入香港市场。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53.14亿元,按可比价增长6.0%,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31.55亿元,增幅4.8%。

武隆的产业振兴,以深化的农业农村改革为支撑。全区持续深化“三社”融合,打造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15个;扎实推进46个村“三变”改革试点,覆盖面达25%,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8.7万元,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22%,村集体发展活力更强。

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还要环境美。去年,武隆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3个,新建“四好农村路”102公里,农村水厂提质改造8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农村面貌得到大幅改观。沧沟乡大田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村入选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黄莺乡复兴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乡2村入选全市乡村治理示范镇村。

围绕特色做文章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迈步乡村振兴新征程,武隆将提质增效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基地、强龙头、树品牌、拓市场,打造“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示范区,让更多农特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

多元发展桑产业,壮大生态畜牧、高山果蔬、高山茶叶等主导产业,巩固烤烟、生态渔业等传统产业,全面推动从种养植向精深加工拓展延伸,全力构建百亿级产业集群。

实施碗碗羊肉“百村万店”培育工程,推进板角山羊全产业链发展。

开展“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做靓仙女红茶、羊角豆干、武隆苕粉等特色品牌,不断扩大“寻味武隆”公用品牌影响力。

持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设施农业、数字农业,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到2026年,武隆将力争实现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2%,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1。

示范带动谋振兴

武隆将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以“1+3+10”重点乡村示范,带动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突出生态田园特色、传承乡土文化本色、擦亮绿水青山底色,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武隆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构建以农产品加工为“干”贯通产加销、以乡村旅游为“径”融合农文旅、以农村电商为“网”对接科工贸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高标准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和田园式花园式乡景基地,打造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引擎。

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体系,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发展,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加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力度,健全农民分享改革红利机制,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控违治违,做好农村改厕、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创建一批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美丽庭院。

城乡融合促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与城乡融合发展互为支撑、互相推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宁,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武隆将精心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规划监督实施,科学构建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布局。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探索建设“城镇建成区—乡村旅游线—农业产业园”等互促共融形态。

突出区域中心镇建设,打造一批产业指向明确的特色乡镇、边贸集镇,创建一批农业强镇强村。

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推进水电气路讯等公共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向户延伸。

升级构建“五横四纵”公路干线网络,实现“村村双车道、组组硬化路”。

建成沙河、姜家溪、西山、花园、车盘等中小型水库,加快形成骨干水网。

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完善文化活动、快递网点、便民连锁等设施,建设好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养老服务中心,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

此外,武隆还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乡推进、整区提升”行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