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将继续向脱贫地区派出产业指导组 从产业帮扶到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8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脱贫地区产业指导组交接暨基础业务培训会上获悉,为实现从产业帮扶到产业振兴转变,我市将继续向脱贫地区派出产业指导组,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2021年,为做好脱贫地区产业帮扶,我市面向18个原市级深度贫困乡镇、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组建了“17+18”的产业指导组。两年来,全市派出专技人员2871人、科技特派员1275人,到户指导员2.87万名,巩固发展产业帮扶基地5.6万个,打造了脆李、柠檬、柑橘、榨菜、生猪等5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8987个产业项目,带动124.3万名脱贫人口增收,全市1918个脱贫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2.7亿元。去年底,14个脱贫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44元、同比增长7.3%,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0.6个百分点。

“虽然在产业指导组的帮助下,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有了一定基础,特色主导产业也基本形成,但仍存在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农村活力释放不够、农民造血功能不强等难题。”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我市将继续向脱贫地区派出第二轮产业指导组,并明确要求产业指导组要紧扣产业链、瞄准创新链、加固帮扶链、完善利益链发力。“第二轮产业指导组主要有三个特点。”该负责人说,一是由过去的技术帮扶到更加注重全产业链指导;二是产业指导从指导乡镇向指导全县域转变;三是从指导产业规划向产业风险防范转变,努力打造产业指导的“升级版”。会上,市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还对产业指导组的先进个人、“十佳典型案例”“十佳典型事迹”进行了表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