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巴南:提级监督促整改 乡村振兴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25 16:38
发布时间:2023-05-25 16:3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去年区委在我们村里开展‘院坝巡村反馈会’后,只过去了半年时间,整改就有效果了,我就是受益人之一。”重庆市巴南区圣灯山镇圣灯山村27社社长杨廷均,日前高兴地向区委第六巡察组、圣灯山镇纪委工作人员反馈“巡村”后的效果。

去年,巴南区委创新常规巡察方式,采取直接入村巡察、提级反馈办法,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及区委第六巡视组以及镇党委,直接到村召开院坝会反馈巡察意见,让党员群众全程参与整改监督,打破基层纪检干部抹不开情面的困扰,让“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得以破冰,更好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延伸,从而也更好地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

“反馈时有些难堪,把问题暴露给党员群众,今后还怎么开展工作?”圣灯山村党委书记孙述兵说,转念一想,自己作为一村书记,对存在的问题具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只有正视问题,痛定思痛,采取有力措施整改,才能不负组织和群众信任。

为此,村党委以问题为导向,采取“7+27+N”方式,压实7名村专职干部、27名村民小组长责任,发动全村141名党员群众参与到整改监督之中,把“决策不民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产业发展力度不大、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等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全部交给党员群众来监督,整改效果让党员群众说了算。

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建立常态化整改机制6个。整改后,圣灯山村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等特色产业,盘活利用500多亩撂荒地、200多亩宜机化农田,发展奶油西瓜、云雾香米、高山糯玉米、高山萝卜等特色农产品,帮助村民增收80余万元。并通过打造“蓝城·圣灯山郡”生活小镇,流转土地和在企业务工等方式,带动当地200人就业,村集体去年增收13万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圣灯山镇党委书记潘亿兵表示,目前全镇正以提级监督促整改为契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整治高标准农田5000余亩,争取上级资金1500万元改造张家山特色院落“巴县老院子”,推动环圣灯山公路、“十里长廊”乡村旅游线路,大力发展“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推动“农业+旅游”融合新业态发展,乡村面貌越来越靓,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成色更足。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