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强村”带“民富” 建设巴渝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4-03-11 15:49
发布时间:2024-03-11 15: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张国忠

冉慧

焦兴涛 通讯员 秦杰 摄

高静 (受访者供图)

受访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丰都县委书记 张国忠

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冉慧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 焦兴涛

巴渝青年学者,西南大学教授、博士 高静

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推进强村富民综合改革,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巴渝和美乡村幸福图景。

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再次成为热词。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强村”带“民富”,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得更加坚实,助力乡村全面振兴?3月9日,记者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这一话题各抒己见。

产业振兴

“跑”出发展加速度

初春时节,在丰都县不少丘陵地带,一台台挖掘机来回穿梭,对农田进行改造。作为我市农业大县,去年,丰都县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9万亩,新建农田水渠51千米,为农产品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丰都95%的土地在农村,69%的户籍人口是农民,推动强村富民,要牢牢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张国忠说,自2017年以来,丰都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构建以肉牛、榨菜、鸡为重点的“一主两辅多特色”乡村产业体系,在产业振兴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在青山环绕的酉阳县天山堡村,村强民富的愿景正照进现实。

冉慧说,过去一年,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立足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村6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有产业,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较上一年增加了3000元。

近年来,四川美术学院不断探索将艺术与乡村产业融合,通过“艺术引领+设计介入+文化驱动”“艺术引领+全链条参与+全领域进入”等模式,全面介入乡村振兴,推动实现“产业景观化、景观产业化”,营造艺术生活和原乡生活无缝衔接的艺术村落现场。

“比如,在璧山区七塘镇莲花穴院落,我们通过对破败村落进行艺术活化,将破旧建筑改造成美术馆、露天剧场、咖啡馆等新场景,衍生出乡村旅游新业态。”焦兴涛说,通过艺术场景营造、艺术活动举办、艺术品布置,如今,莲花穴院落已成为乡村旅游热门打卡点,昔日的“空心村”蝶变为美丽乡村,充分带动村民就近就业。

资源集聚

让人才资本流向农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培养用好乡村人才”。

张国忠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近年来,丰都县聚焦“现在靠谁来振兴乡村”“未来靠谁来下地种田”的“乡村两问”,坚持把新农人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大力实施新农人培育提升行动,通过开展新农人登记、成立新农人互助会、开发“新农人贷”、制定新农人扶持政策、打造新农人会客厅、组建新农人服务团、建设新农人学校,累计培育新农人4053人,带动农业市场主体新增3519家、增长490%,有效破解了乡村振兴人才短缺的难题。

冉慧认为,应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譬如今年,天山堡村就将与社会资本投资合作建设冷链物流,加快基层电商发展,以“数商兴农”赋能农产品上行,让村里的蔬菜、魔芋等农特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当前,农村改革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如何通过综合产权制度改革,运用好市场机制,发挥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任务。”高静说,目前,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联农带农上,还存在着市场主体地位不突出,人、地、财要素支撑不够,强村公司定位和走向不清晰等问题,成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高静认为,接下来,我市应首先加强顶层设计,从政策层面激发集体经济组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打好“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等组合拳,推广“强村公司”“飞地抱团”“片区组团”等典型模式,在满足区域发展差异与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探索村集体经济市场化运营路径。同时,要建立“强村富民”带头人培育机制,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人才短缺问题。

多元融合

绘就巴渝和美乡村新图景

当前,我市正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下一步,该如何持续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张国忠表示,丰都县将聚焦“一主两辅多特色”乡村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共富农场、家庭农场,做好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优势品牌创建等,同时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以家庭建设为基础,有效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和建设热情,重点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环境改善、乡村治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力争把村庄建设成为村民喜欢的样子。

“我们要着重在产业链延伸、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张国忠说,丰都将接续开展“丰都牛”提质增量行动,启动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肉牛)建设;持续推进“土特产”提档升级行动,盘活金鸡产业园;因地制宜做强榨菜、油菜等“多特色”产业,打造“丰收之都”区域公用品牌,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

“艺术是乡村振兴的手段之一,更是乡村振兴的目的之一。”焦兴涛说,川美将推动成立艺术赋能乡村建设学院,把课堂和人才培养放在乡村现场;建立乡村艺术基地,促进艺农文旅融合模式的成型和深入推进。

焦兴涛表示,今年,川美计划围绕渝黔合作,开展一系列艺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联动綦江农民版画、万盛黑山谷南天门景区、贵州桐梓县羊磴镇,共同开展“乡土而新奇”乡村艺术博览会,以艺术展演打通乡村、社区与景区,连接村民、城镇居民、跨城区市民三个群体,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冉慧说,依托酉阳桃花源景区,天山保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多渠道增收,“接下来,我将带领全村继续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擦亮高山生态有机蔬菜品牌,打好生态、乡村、文旅三张牌,让游客留得住、住得下。”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