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下足真功夫 练出硬本领 改出新作为 大足 让温暖有质量的教育提升百姓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9-07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建学校——海棠初级中学

大足钟灵毓秀、文脉绵长,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尊师重教、兴学育才,让这座城市更加具有人文情怀和时代温度。

瞄准建成成渝中部地区教育中心目标,大足以发展的眼光办教育,致力于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新生态。面对教师提质发展的时代鼓点,大足教育勇于担当突破,多措并举打造一批大足好老师。面对教育改革的呼声,大足以有力的举措直击痛点重点,改出教育新作为。

大足石刻进入国家统编历史教材,区综合目标考核首获一等奖,高考质量再次突破……大足教育在前行中谱写了一曲蓬勃发展的奋进之歌,催生了“各美其美,百花齐放”的幸福图景。

下足真功夫

真情真心回应群众所需所盼

9月,又一个新学期如期而至,当阳光洒进校园,顿时一切都热闹鲜活起来。

走进位于海棠新城龙景路崭新的大足区香国小学,仿佛走进了一个梦想的教育乐园,学校不仅硬件设施设备一流,未来还将聚焦课程发力,打造成渝地区“设备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的示范学校。

“今年9月,大足区有海棠幼儿园、香国小学、海棠初中等14所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完工投用,新增教育用地300亩,新增校舍18.0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2450个,可极大地满足大足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大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在大足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大足区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担当,把温暖而有质量的教育送到百姓身边。

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彰显教育担当。大足区在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去年教育总投入达到25.08亿元,今年9月计划总投资约17.5亿元,陆续开工建设海棠高级中学、珠溪小学等12所新扩建学校,满足老百姓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期待。

加大学前教育普惠,凸显为民情怀。大足区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扩建幼儿园14所,实现了公办幼儿园镇街全覆盖。目前,全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普惠率达92.9%。

精准实施学生资助,夯实教育公平。2017年以来,全区投入资金2.003亿元,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200人次。完成“义务教育入学100%、建档立卡学生资助100%”两项硬任务。

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教育水平。大足区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村小升级换代班班通设备,目前触摸一体机配备率达85%以上、班班通覆盖率达100%,智慧课堂教室目前达40间左右,已形成万兆到校、千兆到端、百兆到桌面的网络格局。大足区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成功创建“重庆市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学校教师参加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大赛获国家级奖20人以上。

上下齐心同发力,教育强区绘新图。如今的大足人正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全力推进“成渝中部地区教育中心”建设进程,为实现大足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占得先机,打造人口人才聚集高地”的目标,做出教育应有的贡献。

练出硬本领

搭建好平台 锻造时代好老师

一盏学灯照,百载文化人。尊师、敬师、爱师历来是大足的社会风尚,大足区委、区政府努力做老师的知心人和同行者,搭平台、建舞台、促发展,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大足区完善教师补充机制,通过提高教师队伍入职门槛,采取到北师大等高校考核招聘优秀毕业生、区外选调优秀教师、公开招聘、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等形式,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2020面向全国公开选调了19名优秀教师,招聘安置新教师290人,教师队伍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

“‘引进来’只是开了个好头,接下来更要‘稳得住、发展好’,这就需要在改善工作环境、打通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切实发力。”大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大足区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于2019年启动“好老师工程”,重点实施“全员”教师培养工程、“两类”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精尖”人才培养工程三大工程,培养计划5年为一个周期,“全员”培训教师1万名,培训“两类”领军人才1500名,培训“精尖”人才30名。两年多来,一大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得以涌现。

以“好老师工程”统揽教师队伍建设,大足区借力高端培训、示范引领等方式加快教师提质,近年来遴选了学科带头人、名师、教学专家、骨干校长、名校长培养对象分别到北京教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培训,助老师们登高而上。充分发挥区内5个名师工作室“带动一个团队,引领一个学科教育”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名师导教”“教育创新大讲坛”等系列活动,为教师成长赋能添力。

为了进一步激活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足区推进改革举措完善各项机制,开展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区管校聘改革,健全干部交流机制,干部教师交流比例提高了4个百分点。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被评为大足区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的,区政府给与一定的资金奖励,完善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分配机制,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们干事创业的激情。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大足已经成为吸引教育人才扎根集聚的“强磁场”。目前,全区有市、区级骨干教师近800人,学科带头人、教学专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骨干校长、名校长、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层出不穷,一支高素质的人才梯队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改出新作为

用好评价指挥棒 “五育并举”育人才

素质教育得到全面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获得市教委的认可,高中和义务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全面推进……这是大足区教育改革取得的突出成效。

多年来,大足区按照中央、重庆市、区委部署实施了108项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创新推动区域教育跨越式发展。

其中,教育评价改革牵涉到人事、教学、管理等所有环节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堪称教育改革中最困难的一项任务。大足区直面硬骨头,基于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和效果检验原则,从5个方面着力推进改革,探索出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

具体而言,抓组织领导和教育督政的深入实施;深化党委和政府履职评价、抓现有评价机制的深化完善,改革不同学段学校评价;抓教书育人核心使命的返璞归真,完善教师分类评价;抓德智体美劳的科学测评,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抓学校育人工作的源头引领,营造“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环境。

以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例。大足区在完善年度学生能力测试基础上分类探索体育、美育、德育、劳动等测评模式,全面考察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情况,用多把“尺子”量人才,将“五育并举”的道路走得更宽更广,演绎出更加灿烂的教育风景。

作为重庆市首批开设综合实践活动暨劳动与技术课程的区县,大足区已建成“大足石刻景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等10个市级实践教育基地,全区50多所中小学建有劳动教育基地,形成了近100种校本课程,开发了30多种地方课程。成功创建国家级、市级体育特色示范学校幼儿园58所,国家级学校体育俱乐部5个。2020市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大足区初中组两项全市第一,团体总分全市第六。城南教育集团舞蹈荣获全国校园综艺大赛金奖,并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单位”;职教中心在市女子组啦啦操、中职生软式棒垒球比赛中均获一等奖。

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大足正在用评价改革,撬动学生全面、多元、有个性地发展,为学生的未来打下鲜亮的人生底色。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