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做好“加减乘除” 重庆两江新区答好“双减”四道题

发布时间:2021-09-08
发布时间:2021-09-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开学第一天,星湖学校学生开展“向日葵主题课程”成果分享会。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7日22时50分讯(梁浩楠 通讯员 刘霞)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了解到,新学期,两江新区从“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入手,全面落实“双减”工作具体要求。

做减法:

38项举措让“双减”落实落细

“我们将‘双减’纳入重大民生实事,配套制定‘双减’38条举措,稳妥推进,分步实施。”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介绍。

9月1日,两江新区10万学生开学,各学校开启“双减”后的首个学期。

“这个学期,我们对学生的作业量进行了调整。学生在学校基本用半小时就可完成当天作业,做到不把作业带回家。”两江新区重光小学校长李斌介绍。

目前,两江新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两江新区还同时实施“作业管理清单+督学”制度,落实督学督导责任。

规范管理校外培训,减少校外培训负担,是两江新区落实“双减”的另一项“减法”。两江新区从今年7月启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源头上规范校外培训,以学校周边不开设培训机构为目标,多部门联动压减数量,实现动态清零,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

今年7月以来,两江新区对63家“有证无照”机构、654家“有照无证”机构、197家“无照无证”机构进行了分类治理。

放学后,学生们在操场上学习高尔夫。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做加法:

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升级

新学期“双减”来了,孩子作业少了,考试也少了,孩子在学校能不能学认真、学扎实?

两江新区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同时在做好五育并举的融合式“加法”,提升教育质量。

“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同时,我们更加注重课堂40分钟质量,同时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介绍,学校制定了“一课一标、一学一测”,每个课定一个目标,每次学习后进行相应检测,让课堂效率更高。

开学第一天,星湖学校还开展了“向日葵主题课程”成果分享会,进行项目式学习拓展课程。这学期,学生们将开启“冬知药”项目式课程学习,通过这种跨学科整合式的项目式课程学习,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在校时间变多了,学校如何真正吸引学生留在校内?答案是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这也是两江新区下大力气做好“双减”“加法”的重要举措。

今年,两江新区更进一步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升级,大力实施‘十个一百’精品课程计划,组织专家和优秀教师围绕义务教育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劳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智慧教育等10个方面,各开发100节精品课程让全区师生共享。

学生们在学习机器人人工智能相关知识。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做乘法:

建设智慧学校 打造智慧教育

“老师,再多讲一会儿!”下课铃响起时,在礼嘉实验小学的编程课上,孩子们总是会发出“不想下课”的呼声。作为两江新区一所面向未来的智慧学校,礼嘉实验小学以编程教育为特色,从一年级开始便开设编程课及机器人社团课,深受孩子们喜欢。

该学校基于“以儿童为中心”的考量,选择了专门针对4-9岁儿童的无电脑化编程“玛塔机器人”作为教学工具,并研发特色课程。

学校还计划打造少年人工智能学院,包括AI人才培养中心、AI风采展示中心、AI主题活动中心、AI科创赛事中心以及考级赋能中心和AI科创教师赋能中心等。

目前,两江新区建成市、区级智慧校园示范校16所,占比超过40%,配置65间人工智能教室、10间人工智能创客室,215个引导学习式机器人,编程机器人、有线无线校园网、数字广播监控、交互式班班通、智慧办公覆盖率均达到100%。

人工智能教室。民心佳园小学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做除法:

学校建设“加速度”

新学期,两江新区共有8所新学校(含校区)建成投用,极大满足了周边孩子的就近入学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两江新区以年均5-8所的速度建设新学校。按照规划,未来三年内,两江新区将陆续新建29所中小学和20所公立幼儿园,解决近6万名学生入学问题。

在课程资源共享上,两江新区实现全区资源均衡覆盖。

两江新区行远小学地处老旧房屋改造区域,周边居民多为拆迁户或转非安置居民,流动人口、在外务工家庭较多,人员结构复杂。在学校建设之初,周边居民对这所新学校充满了质疑和担心:“学校能如期开学吗?”“教室内部装修环保能过关吗?”

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正式开学这天,现代时尚的教学楼、花红树绿的校园环境、充满智慧元素的教室……学校按照约定如期交出了一个崭新的校园。和其他学校一样,两江新区行远小学建设了网络、广播、监控等系统,配套了班班通等信息化设施,并升级了人工智能设备。

根据“双减”38条举措,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建设高性能教育专网,完善教育云平台和教育大数据中心,面向全区师生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教育服务。

同时,两江新区将更新小学语数外课程资源库,建立初中各学科精品课程资源库,实现每所学校、每个学科、每节课堂优质资源全覆盖,并将区域内各校在课后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研发的特色资源及优质经验成果上传至区教育云平台,供全区各学校交流使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