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树立典范 修炼师德 加强监管 沙坪坝 引领教师从“教书匠”成长为“大先生”

发布时间:2021-09-10 16:22
发布时间:2021-09-10 16: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沙坪坝区与北京师范大学正式签约共建师德涵养实验区

作为重庆市科教文化中心和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教育名区,沙坪坝区教育底蕴丰厚,教育资源富集,文化氛围浓郁,各类教育发达,教育成果丰硕。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坚持“以最强的师资支撑最大的民生”和“让每位教师都更加优秀,让优秀教师更加卓越”的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区”战略,通过多元施策打造师德师风建设良好环境,引领更多教师成长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他们勇当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铸就了沙坪坝区“教育高地”的声名美誉。

随着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师德涵养实验区,沙坪坝区教育系统正着力构建“新时代沙坪坝区文化涵养师德的区域治理新模式”,努力探索一条师德师风建设新路径,将为全市做好样板示范,为国家提供区域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方案、新经验。

选树优秀典型

以榜样力量引导教师崇德尚美

在沙坪坝区教育系统,一个个暖心事件接连刷屏:

2020年春节期间,南开中学的罗艳明老师奔波于湖北抗疫一线,她舍弃陪伴家人的时间,以上门登记所有居民体温,为小区分配爱心蔬菜等方式服务群众,并克服重重困难为学生上好网课;

向家湾小学的马学财老师不但教会了特殊学生的文化知识,更教会了他们做人的道理。曾经有一位特殊孩子有破坏公物、咆哮课堂、沉迷游戏等陋习,马老师用自己的真心真情把他挽救回来。毕业后,小蒋自食其力,成为了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体育课示范急行跳远时,阳光家园小学的冯昭阳老师为避让学生,左手臂摔成桡骨头粉碎性骨折。经过治疗出院后,他因为牵挂学生,主动放弃在家静养,打着石膏吊着绷带上完了一学期的课。

对学生成长,既严格要求、又悉心呵护:问寒问暖,照顾生活起居;对体弱、家贫的学生百般照料;每逢节假日,都与学生一起度过……重庆西藏中学的陈敏老师既是老师又当学生的母亲;

……

由沙坪坝区教育系统涌现出的榜样人物,留下的令人感动的故事不胜枚举。这些故事的背后,折射的是沙坪坝区教师队伍“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育人初心,以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

沙坪坝区教育系统认为,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恪守师道尊严的核心。要大力弘扬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发活力、鼓舞斗志、指引方向,为师德师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据了解,该区教育系统围绕“党员先锋”、“师德楷模”、“身边好榜样”等主题,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类型丰富的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积极向上氛围,让教书育人典型亮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沙坪坝区教育系统搭建了网站、微博、报刊、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校内外宣传阵地,对反映师德师风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广泛的宣传讲解,还组织了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进行阶段性的总结,推进全区教师师德水平有效提升。

夯实师德之基

造就德艺兼备的“沙磁”好老师

重庆一中的杨春权老师从事高中数学教学31年,参加了29年的班主任工作,其中有19年时间和学生一起奋战在高三第一线。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杨老师勤勤恳恳,勇于探索,不断精进自我,取得了优秀班主任、优质课比赛获奖、重点课题研究等众多的突出成绩。

不管是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团支部书记,还是担任班主任,二塘中学的温文瑰老师都积极开展各种主题队会,让学生接受爱党爱国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使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担任立信职中汽修专业教师以来,吴国强把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写进了 “教育信条”,他认真对待教育教学,营造“服从”“纪律”“统一”“主动”的核心班级文化,还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获得了国家级、市级等多项荣誉。

沙坪坝区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像杨春权、温文瑰这样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老师。他们不仅是“立教之本”和“兴教之源”,更是学生梦想的播种者、点燃者、放飞者。

“建设起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沙磁’高素质教师队伍,需要系统设计,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和实施。”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说。

好老师的根基是好师德。沙坪坝区教育系统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其内在规律性,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与北京师范大学携手共建师德涵养实验区、建立师德师风档案袋、加强教师全员培训等为突破口,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实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以与北京师范大学携手共建师德涵养实验区为契机,沙坪坝区教育系统拟通过重点实施教师教育“种大树”计划,推进文化涵养师德学校实验研究项目,打造师德涵养公共必修课,打造出10所以“中华文化涵养师德”为特色的实验学校,积极构建“一套区域师德师风监测评估体系”、持续开展“一项生态调研”、努力搭建“一个多元公益支持平台”,营建沙区师德师风的新气质、新风貌、新风尚。

可以说,师德师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造就了一批批德艺双馨的“沙磁”好老师。

链接>>>

实施监管有力 为师德师风建设划好底线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推动师德建设走上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的发展轨道,沙坪坝区教育系统以“双减”为契机,把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作为发力点,确保教师安心从教、乐于从教、精于从教,进一步提高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质量,由点及面以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在制度上有抓手、在个人行为上有对照、在学校管理上有规范、在评价考核方面有依据。

具体而言,沙坪坝区教育系统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摸排调查、畅通举报渠道、案例报送、提交报告等形式,坚决做到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还开展全区中小学校外聘教师从教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对违反从教行为者给予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制定各学校开展对全体教职员工师德师风的专题教育制度,把师德规范融入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工作,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师德考核监督体系,通过领导听课、教学督导、教师互评、学生评教,对教师的行为规范做出综合评价。

接下来,沙坪坝区将以与北京师范大学携手共建师德涵养实验区为契机,分群体、分专题、分项目、分年度有针对性地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现状和各类项目实施工作进行实时监测和专项监测,总结各个层面的典型经验和案例,形成区域系列年度报告,力争将其纳入国家总报告。

数说>>>

实验幼儿园、曙光幼儿园、树人景瑞小学入选市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王小鸥、卿昭才2人入选中小学教学领域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项目领衔专家,陈娱等6人入选项目团队成员。

2021年举办暑假、寒假和日常教师培训58个班次,培训教师9915人次。组织第二届9个名师工作室,持续开展对88位学员的专业培养,开展培训活动70余次,辅射各相关学科教师达900余人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