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高新区 智慧引擎多维齐发 教育高地蓄势腾飞

发布时间:2021-09-10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智慧化场景教学,实现高效课堂

重庆科学城高桥学校投入使用

孩子们在创客空间学习

重庆高新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启动仪式

时间的意义,不能用长度来刻画。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重庆高新区“科创高新·智慧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广受赞誉。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各阶段教育质量实现高位突破,教师赛课、学生获奖均创历史新高,人民对教育满意度持续上升……重庆高新区的教育呈现“量扩、质提、品牌显”的良好态势。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是人民寄予的新期待。

面向未来,重庆高新区将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对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将更加注重教育的“内培外引、内外兼修”,超前布局市内外名校,加快推进教育特区建设,打造“科创高新·智慧教育”“金名片”,真正让科学城的教育不仅“出彩”,更要人人“喝彩”。

五大行动雷霆出击

教育质量跨越新台阶

时间勾勒新的年轮,刻下前行的足印,见证发展的不凡。

在过去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重庆高新区创建全国各类特色学校15所,各个学校走上特色立校、内涵发展的快车道。师生发展各美其美,师生荣获国家级奖项及荣誉400余项、市级1500余项。

原本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多的重庆高新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奋起追赶,激发出令人难以想象的向上动力和发展活力,描绘出学前教育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全面开花、职业教育快马加鞭的教育新篇章。

其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答案是重庆高新区坚持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五大方面的行动,教育质量明显提升。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重庆高新区实施“幼儿园治理50、80攻坚行动”(即公办率50%,普惠率80%),回收回购幼儿园2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率、公办率、普惠率分别提升至100%、62.2%、94%,位居全市前列。落实“两教一保”,推进公办民办园教师国培、市培、区培一体化、全覆盖,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明显提高。

小学教育,播撒梦想。重庆高新区统筹校内校外,抓好课内课外,深化“五项”管理,抓好课后服务,强化“2+X”质量监测、学生素质测查评价导向,全区参加质量抽测,学校质量整体进步明显。

初中教育,承上启下。重庆高新区实施教学常规“五个三”工程,即抓好课堂三个环节、强化效率三级督导、加强时间三化管理、做好学法三类指导、完善教学三维评价,全面提高学习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高中教育,筑梦起航。重庆高新区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实施“345”管理策略和“双中”“双特”战略,成功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高考改革举措和成效得到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高度评价。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重庆高新区促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中职毕业生直接就业率达98%。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为了更加突出育人成效,重庆高新区提前布局、提振信心,将大力实施“学前普惠行动、小学攻坚行动、初中振兴行动、高中登峰行动、职业教育双元融通行动”,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加快实现“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建设一流教育强区”的目标。

五大举措精准发力

“四有”好老师层出不穷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民族振兴在教育,教育振兴看教师。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育高质量的教育发展,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促进高质量的时代进步。

在重庆高新区开学工作会议上,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强调:“高新区的教师要有高新区的精神。”究竟什么是高新区教师的精神?就是把高新区“三步并作两步走、一年干成两年活、干一件成一件”这种奋斗精神转化为行动自觉,做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为了打造这支具有重庆高新区特质的“四有”好老师,重庆高新区一盘棋思考、内培外引、内外兼修,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工程。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重庆高新区给教师成长按下了“加速键”。开启全员“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提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为启动仪式作视频致辞,教师备受鼓舞。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100余名名师专家们通过线上+线下、授课+论坛、学习+展示等多种方式开展课程,给3800余名教师“蓄能充电”,收获一片好评,市教委主任黄政在全市大会上点名表扬。

刚刚开始的这个学期,重庆高新区又给教师队伍充实了“新血液”。本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原则,招录国内外优秀大学生148名,其中,世界知名高校、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名校占比91.2%。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骨干教师148名,其中正高级、特级教师、市级名师占10.1%,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能力水平明显改善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追求优质教育、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任重而道远,重庆高新区营造出比拼赶超、追求卓越的氛围。

“5+N智慧教研”活动,源源不断地为教师成长提供养分。举办区级智慧教育大讲坛6期、校级大论坛351场、教师技能大赛38场,开展各级研讨200余场次,评选优秀论文595篇,营造出你追我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类师德专题教育让崇高师德在教育中升华。组织老师深入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集中收看王红旭老师英雄事迹报告会,开展专题教育活动84场,严格落实教师职业道德“十项准则”和“十不准”,师德建设明显加强。

选树培育骨干力量,凝聚奋进的力量。推荐市骨干校长培养对象2名,重新认定区级学科带头人5名、区级骨干教师141名。选拔100余名教师参加说课、技能比赛,本学年教师获市级优质课竞赛、基本功大赛一等奖34人、二等奖21人,获奖率100%,居全市前列。

名师荟萃,强校崛起。如今,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汇聚重庆高新区,在实现自身教育理想的同时,谱写出重庆高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华美篇章。

五大改革动真碰硬

教育活力更强劲

“这可真是一场敢于‘动真碰硬’的改革!”在重庆高新区,短短一年多时间经历了薪酬改革、区管校聘等改革的老师们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叹。

教师薪酬改革,一直是教育改革的难点。重庆高新区出台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水平及绩效考核方案,以师德师风、特色发展、教学实绩、质量提升为绩效分配依据,分设5个档次考核,形成“人岗相适、优绩优酬、多劳多得”管理新格局。

这一改革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积极性:“薪酬的杠杆调配更加科学,更具有目标导向,教师方向更加清晰,干劲儿更足。”也有教育人士分析:“薪酬激励制度减少了教师不必要的负担,让老师能心无旁骛地深耕课堂,关注学生,提高效率。”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就必须积极回应社会对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期待,正确应对并有效解决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书记、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强调,这是重庆高新区一以贯之的态度。

全面实施“区管校聘”改革,激活了教育“一池春水”。重庆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财政局、公共服务局联合印发实施方案,全区统筹管理教职工编制,动态设置岗位,完善教师公开招聘、职称评聘、退出保障等机制,开展三级竞聘轮岗,交流教师56人。

创新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推动优质教育“集群发展”。重庆高新区坚持“强校+弱校、名校+新校”,发挥“1+X”联盟体办学优势,建立“一周一互访、半月一交流、一月一例会”工作制度,组建合作组21个,开展联合教研65场、交流展示课200余节,听课学习1200余人次。

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改出了教育的“担当作为”。重新高新区坚持正确的评价导向,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完善三级督导网络体系,将结果纳入办学水平考核。

成功实现“公参民”学校转型发展,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重庆高新区成立专项工作组,一校一策,一体化推进,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重庆八中科学城中学、重师附小3所“公参民”学校成功转型,高新区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重庆高新区教育在改革中一路走来,一路披荆斩棘,书写出华丽诗篇。如今的重庆高新区,每一所校园、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都焕发出生机、积蓄着力量、充满了希望。

链接>>>

5所高颜值学校建成投用 新增学位1万个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放飞梦想时。

重庆科学城实验一小西丰小学校迎接首届学生,老师们用朱砂在一年级的新同学额头正中点一粒红痣,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热爱学习。重庆科学城南开小学为每位新生准备了星语心愿卡,里面既有校长、家长对孩子的话,也有孩子满满的梦想。

不一样的开学,不一样的精彩。今年秋季,重庆高新区共有重庆科学城实验一小西丰小学校、重庆科学城育英永佳小学校、重庆科学城南开小学校、重庆科学城高桥学校、大学城人民小学(二期)5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万个。这些学校不仅硬件提档升级,教育质量方面也有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巴蜀科学城中学、大学城树人第二小学、永祥实验中学、川外科学城中学建设快速推进。其中,巴蜀科学中学借用校舍已经顺利开启教学工作,学校管理团队和教师可谓名师荟萃,汇聚了巴蜀中学的优秀师资和国内外高校优秀毕业,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一所所新学校见证了重庆高新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决心。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大力推进“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校校有项目、校校有投入、校校有变化,教育硬件的提档升级老百姓清晰可见。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部(重庆)科学城这座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魅力之城正在蓄势腾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