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搭建成才“立交桥” 重庆普通中小学将开展职业启蒙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16
发布时间:2021-12-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普通高中生涯教育中增加职业技术教育内容,普通高校开办应用技术类型专业……近日发布的《重庆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横向融通发展,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和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重庆市累计向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超过110万人,基本形成了普职规模大体相当、中高职有机衔接、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需求链对接的职教发展格局,但仍存在层次结构不尽合理、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培养模式有待创新等问题。

“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将在普通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在普通高中的生涯教育中增加职业技术教育内容,培养学生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同时,支持职业院校为普通高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课程,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开办应用技术类型专业或开设职业技能课程,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开放衔接,推动建设技能型社会。预计到2025年,重庆市技能人才将达到450万人以上。

招生制度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领域。重庆市提出建立全市统一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运行平台,按照各中职学校的办学条件核定专业招生计划,严格招生计划下达和执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占比不低于50%,考生在高中阶段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此外,重庆市还提出推动职业教育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增强社会服务能力。重庆将建设覆盖全市的乡村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招收回乡退伍转业军人、农村初中高中毕业未升学人员、在乡农民和返乡农民工等,培养一批扎根乡村的技能人才。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主体,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