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2025年重庆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将达到120万人左右

发布时间:2021-12-31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此前,重庆市独立学院转设普通本科高校授牌仪式。资料图

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聚焦7大主要任务27项重点举措。《规划》全面分析判断了未来五年重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对“十四五”时期全市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系统安排。

总目标

2035年重庆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市

从总体目标来看,到2025年,重庆将初步建成与直辖市相匹配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到2035年,重庆将总体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市。

具体来看,人才培养规模目标为:到2025年,重庆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120万人左右,其中研究生在学规模10万人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适应普及化发展阶段的多元、优质高等教育体系更加成熟。

人才培养层次目标将着眼于提升劳动力人口整体素质和受教育水平,到2025年,力争新增2—3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3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3所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职业技术大学达到3—5所。

人才培养学科结构目标到2025年,理工农医类专业在校生比例提高到60%。

高校办学水平提升目标为,到2025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达到5个,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达到800名,本科一流专业达到220门,一流课程达到200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新增1—2个,国家级工程研发平台新增2—3个,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新增5项。

重庆高校的学生正在上课。资料图

七任务

支持重庆大学等高校建设分校区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重庆将建设市级“三全育人”示范高校10所;建设思政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建设市级思政课实践教学示范基地10个,新建思政课名师工作室5个;培育建设市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10所;遴选市级课程思政建设典型案例1000个,培育市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000个。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也是任务之一。《规划》明确,要支持建设2所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新增2—3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

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一批高校的分校区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或职业本科高校。

此外,重庆还将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成260个市级重点学科、50个左右市级一流学科、5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同时,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改造淘汰一批“灰名单”专业。

将扩大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在人才培养体系任务方面,重庆将建成13所高水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高校等。力争200门一流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一流教师教育课程”50门。

扩大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在学研究生总人数超过10万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占比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2/3以上。

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力争建成4所以上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支持重庆10所国家“双高计划”学校建设。同时,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400名,市级高校创新研究群体100个,国家级人才团队25个。在渝普通本科高校专任教师队伍博士学位占比达到42%。

在引领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项主要任务方面,重庆将力争1个大科学装置列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新增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新建1—2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实验室、1—2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培育单位)等哲社科学创新平台。

将支持约6所左右高校打造智慧校园“样板校”

发展智慧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效能和水平也是《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规划》提到,将支持6所左右的高校实施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创新示范项目,着力打造智慧校园“样板校”。

推动智能技术深度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快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力争高校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100%,建设高校教师网络应用示范空间100个。

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方面,将力争新建20个左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引进5所国内名校大院来渝合作办学。在国内,将推进成渝地区22所高校聚焦60余个优势特色学科合作共建。

此外,《规划》在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任务方面,就深化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深化高校治理结构改革;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进行了布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