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发布 看看哪些专业好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4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3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重庆市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4.4万人,截至2021年8月31日,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8.95 %,与2020届同比上升3.91%。2021届大学生就业有哪些特点?哪些专业好就业?一起来看。

工学和管理学大类毕业生最多

根据《报告》,2021年,重庆市有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的院校共计67所,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4.4万人,比2020届增加了约0.9万人,增幅约为3.73%。其中,男生约11.2万人,女生约13.2万人,男女生比为0.85:1。

全市毕业研究生约2.1万人,分布在12个学科大类中,其中毕业人数占比较大的前三个学科大类分别是:工学、教育学和法学大类,比例分别为30.95%、12.59%和11.62%。

本科毕业生约11.6万人,分布在12个学科大类中,其中毕业人数占比较大的前三个学科大类分别是:工学、管理学和文学大类,比例分别是30.96%、19.15%和13.30%。

专科毕业生约10.7万人,分布在19个专业大类中,其中毕业人数占比较大的前三个专业大类分别是:财经商贸、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大类,比例分别是17.94%、17.19%和11.22%。

67%的毕业生选择在重庆本地就业

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31日,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8.95 %,与2020届同比上升3.91%。

从分性别就业情况来看,男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比女生高1.52%(男女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分别为89.77%和88.25%),但就业绝对人数比女生少约1.6万人。

从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来看,毕业生主要选择在企业(含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就业,其就业人数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1.09%。从就业单位的行业划分来看,毕业生主要在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等行业就业。

从毕业生就业单位所在的区域来看,毕业生选择在重庆本地就业的人数最多,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7.00%;其次是东部地区,为13.80%。

研究生工学和管理学大类就业率超90%

具体从各学历层次来看,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7.33%,与2020届同比上升5.41%。其中,男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比女生高5.11%,但就业绝对人数比女生少约0.2万人。

从各学科大类就业情况来看,工学和管理学大类的毕业去向落实率在90%以上,分别为93.42%和92.69%;农学大类毕业去向落实率相对较低,为63.80%。

从就业单位的行业划分来看,主要在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制造业等行业就业。

毕业研究生各专业中,毕业人数较多的前5个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建筑与土木工程、公共管理、法律(法学)、法律(非法学)。

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的专业(毕业人数少于100人的专业不纳入排序)有29个,排名前五的为: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公共管理、控制科学与工程。

本科小学教育、地理科学、工程管理就业率排前三

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3.59%,与2020届同比上升4.79%。其中,男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比女生高2.16%,但就业绝对人数比女生少约1.3万人。

从各学科大类就业情况来看,除哲学、农学和医学大类外,其他9个学科大类的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在80%以上,其中教育学大类的毕业去向落实率最高,为91.88%。

从就业单位的行业划分来看,主要在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就业。

本科毕业生各专业中,毕业人数较多的前5个专业分别是:英语、会计学、汉语言文学、法学、软件工程。

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的专业(毕业人数少于200人的专业不纳入排序)共有9个,排名前五的是:小学教育、地理科学、工程管理、电子科学与技术、物流工程。

专科60个专业就业率超过95%

专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5.11%,与2020届同比上升2.37%。虽然研究和本科生阶段,男生就业率高于女生,但在专科阶段,女生就业率更高,其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5.96%,比男生高1.69%。

从各专业大类的就业情况来看,除农林牧渔大类外,其他18个专业大类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3%以上,其中公安与司法大类毕业去向落实率最高,为100.00%;其次是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为97.15%。

从就业单位的行业划分来看,主要在制造、建筑、批发和零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以及教育等行业就业。

专科毕业生各专业中,毕业人数较多的前5个专业分别是:会计、学前教育、护理、工程造价、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毕业去向落实率95%以上的专业(毕业人数少于200人的专业不纳入排序)有60个,排名前五的是通信系统运行管理、药学、中药学、微电子技术、电梯工程技术。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