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投入10余亿元进行“四新”建设 14所高校进入重庆市高水平“四新”建设高校立项(培育)名单

发布时间:2022-01-17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3日,市教委召开“重庆普通本科高校'四新'建设推进会”,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14所高校进入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以下简称“四新”)建设高校立项(培育)名单。

据了解,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分三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即“四新)建设,进一步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

“近几年,重庆市研制出台了《深化普通高校新工科建设加强创新型工科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总体方案》等系列文件,全面推动“四新”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在会议上介绍,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四新”建设定位为全市高等教育重大改革创新项目,2018年市级财政投入4.53亿元启动第一轮新工科高校及新型二级学院建设;2021年起再投入近6亿元,全面投入“四新”示范性学院(基地)建设,并将对国家一流专业、重庆市急需专业提高生均经费拨款标准。目前,重庆市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8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05门。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四新”的过程中,重庆高校涌现出不少好的案例和做法。如重庆大学曙光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和重庆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现代产业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50个现代产业学院,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5。西南大学在全国农科院校率先发布《新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西南政法大学与“一带一路”近40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培养卓越法治人才;重庆医科大学建成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美术学院50%的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黄政表示,“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的人才培养是具体多元的,突破学科屏障,推动学科融合、专业融合是“四新”建设的共通之处。对新工科高校来讲,要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法治意识、生态意识和工程伦理意识等教育,着力培育学生“敬业精业、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对新医科高校来讲,要着力培养具有“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 “五术”医学人才;对新文科高校来讲,要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身心和谐的新时代哲学社会人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形象;对新农科高校,要强化学生“爱农、懂农、践农”教育,培养学生敢于当担、乐于奉献精神,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会议公布了一批重庆市高水平“四新”建设高校立项(培育)名单。 其中,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6所高校成为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建设高校立项(培育)名单;重庆医科大学进入重庆市高水平新医科建设高校立项名单;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进入重庆市高水平新文科建设高校立项(培育)名单;西南大学进入重庆市高水平新农科建设高校立项名单。

此外,由西南大学建设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建设的智慧司法现代产业学院等24个学院进入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培育)名单;重庆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进入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未来技术学院立项名单;重庆大学立项建设的何鲁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彭桓武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等11个基地,进入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立项名单。

“坚持四个‘面向‘,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全方位推进系列卓越人才培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会议上作了《深化“四新”建设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主旨报告,他对重庆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和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中做出的成绩表示祝贺,勉励大家继续走好产教融合、科教结合、医教协同之路,把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作为高等教育关键目标,探索形成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方案和范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