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双减”向纵深发力

发布时间:2022-04-21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娃儿上小学4年级,以前作业多,辅导起来鸡飞狗跳,现在在学校就能完成了。”

“辅导班只报了篮球,孩子睡眠充足,睡眠质量也提高了。”

“孩子小时候喜欢画画,为了专心学习只能放弃,今年又把这个爱好捡起来了。”

4月18日,财富中心某小区的家长们在微信群里兴奋地聊着“双减”。类似场景,在重庆已非鲜见——“双减”后,孩子们有了更多时间投身于户外运动、兴趣爱好,生活学习各方面已悄然发生变化,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校内外绽放着勃勃生机与活力。

自去年7月以来,我市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校内校外“一盘棋”推进,“双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2022年,重庆“双减”如何巩固提升成效?前不久举行的重庆市“双减”工作监督动员部署会上传出消息,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督导,在减负提质、规范校外培训上纵深发力。

重庆分学科精细化指导作业设计 与实施入选教育部经典案例

不久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推广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的通知》,从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中,遴选了10个典型案例予以推广。其中,重庆市分学科精细化指导作业设计与实施的举措成功入选。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是“双减”的首要任务。为做好校内减负提质,重庆着力围绕精细化指导作业设计,充分发挥教研机构的研究、指导和服务作用,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涵盖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12个学科,对指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加强作业管理、提升育人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此举,让学校作业“大变身”。

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中的生物课,学生们自己动手创新生物作业设计,从花鸟鱼虫、四季轮转中形成感性认识、理性思维。在老师指导下,西大附中学生万子熙制作了植物滴胶。“里面封住了一朵花的花冠、花瓣、花蕊等,希望未来某一天再看到它时,能想起2022年的春天。”她说,作业成了充满创意的作品,让自己更有兴趣去深入探索生物学。

学校老师也“八仙过海”,纷纷对作业设计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江津区珞璜实验小学在综合实践课程中,师生一起走进工厂探索科技奥秘。忠县实验小学设置了1-12册《开心零作业超市菜单》,供全校学生在每周四自由选择完成。

“按照‘压总量、控时间、调结构、提质量’的总体要求,不断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时间均达到国家要求。

出台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

课后服务实现“四个全覆盖”

与作业减负相对应的,是提升课后服务、课堂教学质量。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介绍,“双减”以来,全市中小学“一校一策”制定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推进“5+2”课后服务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实现课后服务“四个全覆盖”——周一至周五每天全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所有学科全覆盖、所有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不少区县在课后服务上亮点频出。北碚区中小学创新“作业辅导+社团活动”课后服务模式,开设艺术、体育、劳动、阅读、科技等社团800余个。江北区利用课后服务开展“五个一点”活动,提供多元化“菜单式”课程套餐供学生选择。石柱、梁平等区县还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教育资源,因地制宜推出地域文化特色课程。

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市组织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激发教师投身课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市教委出台《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等,推动全市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

目前,全市所有区县均已建立课后服务保障机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5+2”全覆盖,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达到300.16万人,参与率达到98.32%。

专项整治校外培训行为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99.55%

除减少学生作业负担,“双减”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减少校外培训负担。重庆打出“压减培训机构、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风险管理”系列组合拳,规范校外培训治理。

据了解,“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市1545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1538家,其中转型1064家、注销或停办474家,压减率99.55%。

我市还出台相关制度,明确规定不得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再审批新的学龄前儿童校外培训机构;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体育、文旅、科技部门配合的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类培训机构审批管理机制。

同时,扎实开展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专项整治,共排查梳理与“培训”“教育”有关的机构约2.6万家,开展联合执法8217次,处理违法违规机构1589家。扎实开展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超高收费专项治理,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登记为非营利性,出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标准。据估算,每年为30余万个家庭节省校外培训费用60余亿元。

为加强风险管控,我市出台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和培训材料管理办法,开展培训机构培训材料专项整治。目前,全市各区县均建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和服务平台,对所有已审批的机构采取“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模式进行监管。

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减”作为一项涉及各方面的系统性工程,当前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后“一对一”“高端家教”等隐形变异校外培训查处难度大,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不高、内容亟待丰富等。

为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在全市落深落细,近日,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双减”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在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上,《通知》要求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

保证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学校要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

全面规范校外培训,各区县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此外,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