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70后80后的儿时记忆 今秋开学起 又开劳动课

发布时间:2022-04-25
发布时间:2022-04-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进一步优化了课程设置,将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今秋开学起,中小学将独立开设劳动课程。

对新方案的这一变化,不少网友直呼:多年前的劳动课,如今又回来啦!近40年来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经历了怎么样的变迁史,一起来看看。

过去 70、80后的儿时记忆

多年前,劳动课也曾作为专门的必修课来开设。

渝中区的李女士是80后,对学生时代的劳动课记忆犹新。她记得,小学时每周都有一节劳动课,老师会带着同学们做各种各样的东西。她最难忘的一次,是上课时老师教做衣架。学完之后,她回家还专门找铁丝制作了各种形状的衣架。“此外,还要学做风筝、毽子和扫帚,特别有意思,我从劳动课上学到了不少手艺。”

“我们小学就开设了劳动课,学剪纸、打扫卫生、捡旧报纸玻璃瓶牙膏皮去卖,开学还要捡炭渣交给学校。”南岸区的张燕今年46岁,回忆起上学时的劳动课,她滔滔不绝。她之所以对剪纸印象深刻,是因为在劳动课上学会了剪纸,回家后还很得意地剪给爸爸妈妈看。

而对70后的熊先生来说,当年的劳动课就是实实在在的劳动锻炼,而且还是力气活。熊先生说,当时学校条件比较差,学校修操场和教室的水泥河沙等,都是同学们利用劳动课从河边一担担挑回来的,“劳动课是我们当时的必修课,人人都要参加,爱劳动的习惯就是从那时培养起来的。”

现在 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是主力

随着时代变迁,如今孩子们的劳动课是怎样的呢?

2018年10月,重庆市教委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三到九年级开设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各学校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

用口袋叠衣法整理衣柜、制作漂亮的木工艺品、独自出门买菜、会用洗衣机洗衣服……最近,重庆市人民小学的老师发现,孩子们又掌握了许多新的劳动技能。

人民小学的劳动教育历史悠久,1945年建校时就开设了劳动课。2018年起,学校开始了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探索。2019年以来,学校率先将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每周一节,每节课都要安排实践环节,同学们从中学会了各种劳动技能。

前不久,两江新区童心青禾小学开展了“油菜花开百鸟鸣”融合课程。根据课程安排,学生们将参与校园油菜花的种植、收割、榨油和制作产品全过程。

这所小学在建校之初,就保存了校园里原生态的野花野草,并将20亩空地改造成学生实践园地,种植了五谷杂粮和各种瓜果蔬菜,成为学校进行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学生们在农业老师指导下自主种植,体验劳作和收获的乐趣。在秋季开学之际,师生们还一起收稻谷、打谷子,在别样的开学第一课上,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该校校长秦波说,劳动教育并非仅仅培养劳动技能,学校还将劳动素养考核纳入评价体系,作为和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综合素养。

将来 今秋开学要独立设课了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方案提出,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智育水平,加强体育美育,落实劳动教育。根据课程设置安排,劳动作为12门国家课程之一,单独被列入科目设置中,将在一至九年级开设,每周不少于1课时。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新方案为何会独立设置劳动课?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劳动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形成崇尚劳动的健康劳动价值观,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

熊丙奇认为,开展劳动教育也可培养学生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消除劳动尊卑意识,“劳动教育不是纸上谈兵,需要的是动手实践,重视学生的教育体验。”他表示,因此需要科学设计劳动教育的内容。同时,学校要结合办学条件,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只有建立这样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才能深入推进劳动教育。

新闻多一点 劳动课四十年变迁史

劳动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中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来看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40年变迁史。

1981年3月,《全日制五年制小学教学计划(修订草案)》颁布,规定一、二、三年级学生可在课外时间,适当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自我服务性劳动。小学四、五年级开设劳动课,每周1课时。

1987年,国家教委颁发中小学劳动课和劳动技术课教学大纲。到1990年底,多数中小学校建起比较稳定的生产劳动基地。

1994年7月,国家教委发文规定:小学在三、四、五、六年级开设劳动课,每周1课时;初中各年级开设劳动技术课,每周2课时;高中各年级开设劳动技术课,每学年4周。2000年1月,教育部在发布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计划(试验修订稿)》中取消了必修课中劳动技术课的单独设置,改设综合实践活动课。这是劳动教育课程自1955年单独设置以来首次被取消。

2001年6月,教育部规定: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

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提到,要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规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同时,还要在课外校外安排必要的劳动实践,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劳动习惯。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