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10所学校入选“重庆市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

发布时间:2022-04-29
发布时间:2022-04-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卫健委、市中医管理局、市教委公布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名单,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重庆市第八十四中学等10所中小学校榜上有名。

为了将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管理局、市教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评选。经学校自愿申报、各区县推荐、专家评审、行政主管部门审议及公示无异议,确定了重庆市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10所、培育单位3所。

入选重庆市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的为: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重庆市第八十四中学、九龙坡区和平小学、南岸区文峰小学、南川区马嘴实验学校、九龙坡区西彭镇第二中学校、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两江新区万年路小学、沙坪坝区矿山坡小学、永川区大安小学。此外,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渝中区新华小学、渝中区大田湾小学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培育单位。

▲解放西路小学

这些学校如何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据了解,渝中区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以来,地处药材集散地储奇门的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校,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厚重的文化积淀,多渠道、全方位地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升其传统文化素养。自项目开展以来,学校将中医药纳入校本课程,选派优秀教师作为助教,协助项目组成员上好每周两节的中医药文化和实践课,采取课中笔记,课后简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把“八段锦”健身操培训融入课堂,让师生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截至2021年底,全校中医药文化普及率达到100%。

▲八十四中

建立中医药展示区、中草药种植园、中医药知识角等,成立中医药文化社团,将中医药纳入校本课程,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重庆市第八十四中学师生在劳动教育中传承中医药文化。该校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丰富多彩,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大课间开展八段锦养生健身操活动;劳动课种植中草药,写中草药生长日记;兴趣课制作中药药囊;美术课制作中草药标本等,以及传唱中医药民谣、朗诵中医药诗文、搜集中医药偏方等丰富多彩的中医药体验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文峰小学

南岸区文峰小学以“药食同源”为主题,与学校劳动教育相结合,构建以“学、阅、探、传”为策略的中医药文化实践活动课程,增进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其中,学:以中医药文化读本为主要内容,结合区域专家资源,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时间,开设中医趣味讲堂;阅:结合学校阅读特色,利用语文阅读课实践,阅读中医药经典故事;探:通过种植、参观中医药基地等相关体验,学习中医药文化;传:通过中医药知识竞赛、亲子阅读、黑板报等活动,传播中医药的知识与文化。

▲万年路小学

两江新区万年路小学开展了以国粹“中草药”为切入口的劳动教育,传承中医药文化。为了让中医药文化更好地进课堂,学校搭建了中医药展示区,让学生的劳动成果可视化,并建设中医药文化长廊,摆放中医药校本教材、中医药图书,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学习中医药知识。同时,一旁的智能机器人随时讲述中医药知识,增添知识趣味。此外,学校还开辟了中草药种植基地,学生以年级为单位,种植不同的中草药,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领会。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