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4个区县和63家单位入选“‘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

发布时间:2022-05-12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我市4个区县和63家单位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和单位。

去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有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此,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启动了“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提升科教资源服务能力,多渠道、多形式地为中小学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据悉,此次我市入选的4个区县分别是江北区、万州区、渝中区、云阳县。入选的63家单位包括重庆科技馆、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小学、重庆市兼善中学、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等科普场馆、学校、企业、协会。按照要求,试点城市和单位将重点围绕“科教资源共建共享”“科技活动进校园”“科教阵地协同育人”“科技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志愿服务”等五大科普行动深入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工作,汇聚一批优质科普资源,引领一批科普教育基地,培养带动一批优秀科普人才和相关科普机构,更好地服务“双减”工作。

比如在“科技活动进校园”方面,支持学校建立各类科技社团、创建科技特色校,广泛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机器人、人工智能、航天、科学影像、科学节等各类科普活动,通过开发活动指南和资源包,为中小学社团活动、劳动教育、校外研学实践提供资源支持和服务。

在“大手拉小手科技专家志愿服务”方面,建设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团,为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供专家资源,组织科技专家深入中小学开展科普报告,提高科普报告质量。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为落实教育部、中国科协的要求,市科协、市教委还共同出台了《重庆市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十条举措》,目前正在推进中小学校外科普特色基地申报命名、精品科普课程开发、举办高水平科技竞赛等科普工作,调动全市优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落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