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8
发布时间:2022-07-1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7月16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渝举行。会上,来自成渝两地100余名教育专家学者围绕“义务教育‘双减’成效与展望”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研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环节。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介绍,本次活动旨在总结交流成渝两地“双减”工作经验,展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未来发展趋势,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教育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通过视频作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成渝教育协同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推进成渝教育组团式发展;坚持破立并举,提速提质推进成渝教育高质量发展。

西南大学教授宋乃庆

西南大学教授宋乃庆以《“双减”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从6个维度分析了“双减”下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例如,部分学生存在心理负担加剧的风险。教师教学观念片面,改革精神认识、落实存在偏差。学校对优质资源统筹整合难度较大,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家长观念不变,焦虑不减;社会还未建立科学、正确的人才观念;政府对校外培训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他说,“双减”目的是为了减负增效、改变应试教育、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综合型、实践型、创新型人才。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以《成都整体推进“双减”工作的行动和思考》为题分享了经验和做法。他认为,“双减”要关注课堂的提质增效、作业设计与实施、评价的研究与改革、成果评选与分享、学术交流与引领、资源研发和共享、技能培训与展示、区域调研与帮扶等。实施“双减”的关键是课堂要质量,减负有阵地,数据教育学,减负有工具。因此,要学会利用教育大数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学教评一致的教育评价体系、构建有特色的教学保障体系。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以《“双减”的重庆行动》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双减”要做好“加、减、乘、除”法,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强化教师职责、减轻家长负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培养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意识和水平;改革教育评价,消除学生的恶性竞争,家长和社会的过度焦虑;要进一步专项治理、强化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研讨会后,来自成都市的5所中小学校、1所教科研单位和重庆市6所中小学校的专家学者还交流了他们在“双减”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促进了成渝地区的教研科研互通和教育教学实践互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