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技工院校达41所 招生规模4.5万人增幅6%

发布时间:2022-07-25
发布时间:2022-07-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7月22日至23日,重庆市技工院校贯彻落实新修订职业教育法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来自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市招生技工院校达到41所,高级工、预备技师和技师班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位居全国第1位;招生规模4.5万人,增幅6%。

技工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技能人才,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的重要载体。会议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技工教育处副处长晋晓磊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职业教育法修订过程和重大意义、职业教育法修订的亮点和创新点、职业教育法重点条款释义、人社部门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工作要求、技工教育近期重点工作等方面,对新职业教育法进行了解读。此外,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秘书长张中洲作主题报告,介绍了广东省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亮点;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兰云鹏解读了《重庆市深化技工院校改革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实施意见》,详细介绍了重庆市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评价、竞赛、就业、创业等各方面的相关政策;全市40余所招生技工院校负责人调研了重庆市新华技工学校,并就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及重庆技工教育“1+13”政策文件修改展开分组讨论。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巴渝工匠”计划,把技工教育作为全市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服务就业创业的重要平台,创新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全市技工教育办学规模持续做大做优,校企合作持续走深做实,办学水平持续量质齐升,技工教育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重庆市招生技工院校41所,其中,技师学院11所,高级技工学校6所,普通技工学校24所。建有技工院校的区县20个。在校生规模12.06万人。高级工、预备技师和技师班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居全国第1位;招生规模4.5万人,增幅6%,增幅居全国第15位。重庆市技工院校教职工5200余人,建成各类实训基地75个、各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竞赛基地等150余个,专业点总量497个,与重庆市8大支柱产业相关专业点454个,匹配度达91.3%,90%以上的专业点开展校企合作,合作企业超过1000家,年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1万人次,先后有200余名教师被评为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重庆技能大师等重大表彰激励。重庆市技工院校培养的国家队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先后获得6金7银29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为中国实现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突破作出贡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