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打造西部基础教育特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建设华中师大重庆学校

发布时间:2023-05-26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华中师大重庆学校鸟瞰图

华中师大重庆学校施工现场  摄/杨熙

重庆高新区第二十四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机器人项目选拔赛

2023年重庆市政府报告工作指出,要积极拓展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让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的发展始终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重心之一,打造“西部基础教育特区”也一直是科学城的坚定目标。

如今,随着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重庆科学城实验学校等一系列学校的落地,意味着科学城正在将教育作为发展的金名片,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学校传来好消息,土石方平场工程已全面启动实施。

名校加持

十二年一贯制公立办学

5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南生一行来到西部(重庆)科学城调研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学校(以下简称“华中师大重庆学校”)建设情况。希望进一步加快华中师大重庆学校建设,尽早建成投用,将学校办成区域基础教育标杆。

当前,在华中师大重庆学校土石方工程施工现场,不少渣土车、挖掘机正有序作业,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土石方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6月完成土石方施工,随即启动项目主体招标。

学校选址于科学城含谷镇,南接高腾大道、北接义同路、西靠义同路、东邻科学大道。占地面积约270亩,是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包括48班小学、48班初中、60班高中、12班幼儿园。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而华中师大重庆学校将依托华中师范大学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纳入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质量保障体系,打造标志性、引领型、创新型基础教育标杆,提升区域基础教育水平。

打破常规

高标准建校赋能城市配套

2022年3月,西部(重庆)科学城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未来校园设计方案,华中师大重庆学校也在其中。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中师大重庆学校总投资约22亿元,以绿谷长廊为设计概念,拥有图书馆、录播教室、计算机(语言)教室、书法美术教室、音乐舞蹈教室、器乐排练室、学科探究实验室、社团活动室、游泳馆、报告厅、风雨操场等功能场室。

在空间上可满足新课程标准、新课程方案背景下的教学需求,在硬件上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泛在智能学习环境,赋能教与学的变革,在生态上协同人、技术、环境要素,是对“新智慧教育”理念引领下的未来学习空间新形态的有益探索。

高新开发集团下属城建集团工作人员周青松表示,华中师大重庆学校周边紧邻科学公园、科学大道、科学会堂等大型项目,涵盖交通、市政公园等。随着华中师大重庆学校的建成投用将更好完善城市配套,对人才引进、项目招引也更具吸引力。

特色彰显

西部基础教育特区加速成型

教育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软实力,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据统计,科学城现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52所 (中学14所、九年一贯制3所、小学23所、幼儿园12所): 公办性质幼儿园59所,民办性质幼儿园51所 (其中民办普惠44所民办非普惠7所)。学前教育一、二级幼儿园占比76.1%,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率、公办率、普惠率分别由两区移交时的36.3%、28.6%和68%提升至100%、62%和97%,位居全市前列。

优化意味着敢破敢立、敢闯敢试。科学城实施义务教育“强校+弱校、名校+新校”集团化、学区制办学,全面落实“双减”工作、创新开展“三段式”课后延时服务,小学质量进步明显;白市驿一中、大学城树人小学各1堂课成功入选教育部2021年全国“智慧课堂”典型创新案例(全国共50堂,重庆市仅此2堂)。近年来,科学城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校级干部、优秀教研员、骨干教师880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明显改善:建立唐江澎、曾军良、任勇等6个全国名校长名师领航工作室,超1500人次干部教师参学;创新开展“5+N”智慧教研,连续两年高规格开展教师暑期全员大培训,培训教师1.8万余人次;教师参加市级以上优质课竞赛、基本功大赛频频获奖。

科学城教育科创艺术特色彰显,学生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获一等奖10个,参加全国全市小学足球、攀岩、田径等比赛获冠军33个,13项发明成功申请国家专利,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高新区参赛队伍斩获18个一等奖、占全市50%,2人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金牌、2人获银牌。师生共获国家级奖项及荣誉称号620余项、市级3600余项……

2020年以来,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校、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校、明远未来小学校、明远未来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重庆科学城实验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重庆未来学校等一大批优质学校落地建设,届时将进一步推动科学城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