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抢占数字新赛道 引领教育高质量 重庆高新区 以“新智慧教育”先锋实践 奋进西部基础教育特区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4-03-06 17:22
发布时间:2024-03-06 17: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里快乐成长

新智慧教育改革经验获全国性肯定评价4次、全市推广19次;教育改革范式入选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典型案例、全市唯一;美育共同体项目入选教育部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名单;获评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获评教育部“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沉甸甸的奖项荣誉,彰显了重庆高新区教育昂扬向上的奋斗之态、攀高逐新的如虹气势。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

在重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重庆高新区坚持“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聚焦打造以“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内涵的“西部基础教育特区”目标,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国、全市的宏大场景和美好蓝图中去谋划推动,积极服务和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不断开新局、闯新路、创新绩,努力在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体现新担当、交出优答卷。

主动担当 超前布局 打造数智时代教育新样板

风劲帆满海天阔,数字中国加速跑。当前,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一幅恢宏的数字中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如何以教育数字化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在这场深刻转变中,重庆高新区洞察时代之变,超前部署擘画教育蓝图。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重庆高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战略机遇,抢占数字教育新赛道,确立了“科创高新·智慧教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构建了全方位、全场域、全过程、全员参与的“1345”“新智慧教育”全新生态体系,以新智慧教育的先锋实践,推动西部基础教育特区的高质量发展。

“1345”体系指的是“一大目标、三化协同、四大支撑、五五策略”。其中,“一大目标”指的是通过实施“新智慧教育”,努力打造以“西部教育高地引领区、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内涵的“西部基础教育特区”。“三化协同”指的是人的智慧化、技术的智能化、生态的协同化高度统一、多跨协同的新智慧教育全新生态系统。“四大支撑”指的是“精准、高效”的教学支撑,“自主、个性”的学习支撑,“多元、智能”的评价支撑,“多跨、融合”的治理支撑。“五五策略”指画出“五高要求”路线图、弹好“五主协同”合奏曲、跳好“五智教育”引领舞、搭建“五大行动”立交桥、跑出“五项改革”加速度。

置身风起云涌的数字时代,重庆高新区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迭代升级加“数”跑,开创时代新精彩。

树立数字思维、抢占“新赛道”。实施数字教育“十百千万”工程,积极营造“校校争创智慧学校”“人人争当智慧名师”“堂堂争创智慧优课”“生生争做智慧之星”的新智慧教育生长氛围。瞄准发展目标、探索“新路径”,实施数字教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新智慧教育”“五五策略”,加快数字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制定《“新智慧教育”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出台“1+5”配套文件,以“578”教育集团为引领,全力构建学前“五朵金花盛开”、小学“七仙女下凡”、中学“八匹马赛跑”集团办学新格局,共同描绘“百花盛开、万马奔腾、群星璀璨”的高新智慧教育全新图景。

教育与技术共舞,数字与智慧迸发,一场更深刻的教育变革,正改变着重庆高新区的教育生态,让西部基础教育特区壮美蓝图化为现实。

做大蛋糕 应对变局 扩优提质实现发展新跨越

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搞得越扎实,教育强国步伐就越稳、后劲就越足。勇立时代潮头,勇担时代之责,重庆高新区强化教育服务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以教育的高质量支撑发展的高质量。

重庆高新区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投入力度持续加码,新建或改扩建大学城沙坪坝二小、明远未来中小学等10所学校,2.5万个新增学位让孩子们在家门口读好书;建设速度更优更快,北师大重庆科学城实验学校、华中师大重庆学校、八中科学城中学、西部科学城谢家湾学校建设按下“快进键”。改造品质强化升级,实施260余项综合排危改造工程和450余个信息化项目,大学城一中、西永一小、西苑小学、康居西城幼儿园、七彩幼儿园等一大批学校提升品质、绽放新颜;立足高点设计未来,开展“未来校园”国际设计公开招标,面向全球500余家顶级设计单位抛出橄榄枝,未来2—3年打造一批全国基础教育的标杆校、示范校……

重庆高新区不仅让好学校遍布“家门口”,让优质教育资源滋养每一个生命快乐成长,更以更高质量的教育托举孩子成才梦。

高质量实施“学前普惠、小学攻坚、初中振兴、高中登峰、职业教育双元融通”五大行动,加速构建基础教育发展立体矩阵。学前教育有特色,围绕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办一所优一所,以优秀公办园树标杆、民办园作引领,形成覆盖全域、布局合理、公办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公办在园幼儿占比62%,全市领先。义务教育稳提升,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挂出“作战图”、标注“时间表”,让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学业质量、学生素养等关键指标完成“质”的飞跃,小学质量全面提升,初中联招上线率实现翻番。高中质量历史突破,实行“双中”“双特”发展策略,推进普高多样化发展。创建市级校本教研基地、课程创新基地2个,精品选修课程4门,优秀学生社团3个。职业教育质量树起标杆,市农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被评为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全市唯一。

在“新智慧教育”引领下,重庆高新区把超常规的投入、超常规的改革、超常规的保障,汇聚成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推动办学条件实现“从老旧破到高大上”、教育质量实现“从低水平到高质量”、教育样态实现“从旧风貌到新气象”的历史性蝶变,并持续以“进”的态势,积累“强”的动能,释放出十足潜力和发展动力。

向高而攀 开拓新局 改革创新激发澎湃新动力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23年5月,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与重庆高新区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签约仪式在重庆巴蜀科学城中学举行,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再添一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推动新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是重庆高新区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推动向着“西部教育高地”迈进的必由之路,更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教育担当。

数智驱动,改在最“深”处。将教育数字化转型融入发展大局中,走出自己的探索之路,助力我市打造中西部数字教育新标杆。形成“1335”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行动范式,创建“S2C”数字教育变革体系,推进“三化五全”新智慧美育体系建设,实现区域教育观念重塑、流程再造、体系重构,“334”数字督导案例获全市教育评价改革特等奖。

课堂赋能,改在最“要”处。创新构建“一主体+两评价”新智慧教育“五学课堂”,落实“五度评教”“五据评学”,分学科、分学段成立教研组37个,打磨样本课例3000余节,“数字助学”实践研究立项全国教育信息化重点课题。2023年参加“全国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77节课例入选“市级精品课”,33节入选“部级精品课”,入选率、入选数量均居全市最前列。

评价激励,改在最“实”处。实行“区管校聘”“薪酬激励”改革,优化办学质量考评办法,建立以“师德、能力、实绩、贡献”为导向的考评体系,形成“人岗相适、优绩优酬、多劳多得”管理格局。

河流历经百转千回,奔腾向前的势头始终不变,教育心怀大局使命,向高而攀的步伐始终不减。重庆高新区持续积聚“进”的力量,不断激发“跃”的活力,以改革之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全面提质 共创精彩 五育并举构建育人新高地

在教育强市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壮阔征程中,重庆高新区做足“五育并举”大文章,为学生打造缤纷五彩的校园生活,引领着每一所学校乘风而起、破浪而行,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以德为先,铸魂育人。创新构建“1356”新智慧全人德育体系,推进“一核引领”“三元协同”“五全支撑”“六径共育”一体化全人德育矩阵建设,打造青春思政“3+3+N”品牌,德育工作迸发盎然新活力。

科创增智,育才赋能。抓实“千名院士”进校园、科普展览、案例评选、创新大赛、生物多样性探究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科创成为习惯,创新成为特色”氛围。学生参加全国全市信息素养、科创大赛等,获一等奖28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40项,2支队伍获评“创新之星”称号,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如今正成为重庆高新区的生动写照。

体教融合,强身健体。坚持“以赛促练、以赛促长”,组队参加全市篮球、网球、足球等大赛,高新区代表队连续四年蝉联全市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初中甲组第一名,重庆一实获全国篮球联赛(重庆赛区)初中男子组第一名。

艺术育美,尚美塑人。联合成渝72所高校开展“新智慧美育”共同体建设,项目入选2022年度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实践项目共同体名单,并获评重庆市教研科研工作特色项目。高新代表队在全市学生艺术活动月中斩获13个一等奖,荣获全市第六届中小学戏曲小梅花展演一等奖。白市驿二小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重庆科学城南开景阳小学获评“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特色学校”称号。大学城树人小学、大学城沙坪坝小学管乐团获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器乐展示一等奖。

善劳养志,实践培劳。全面推行校园“无土栽培”,制定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指南(试行)、主题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等制度,强化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融合发展。建成社会实践基地7个,科学城富力南开小学课程案例、大一中专题活动案例、重师附二小基地建设案例等优秀案例入选重庆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不负韶华争朝夕,奋楫扬帆正当时,重庆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跨越进阶的“加速度”,在五育并举实践中形成百花齐放的育人特色,高新教育人的铁肩膀、硬脊梁,收获了师生的真成长、真成才,赢得了社会的广认可、高赞誉。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重庆高新区将加快建设“西部基础教育特区”,以“新智慧教育”先锋实践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城范本,以奋进之光为全市大局添彩,以教育之力夯实民生幸福之本,以改革之勇再谱教育辉煌新篇。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