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2-00154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10-12 发布日期 2022-10-12
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2021年以来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2-00154
主题分类 : 教育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22-10-12
发布日期 : 2022-10-12
标题 : 重庆市人民政府2021年以来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发文字号 :

重庆市人民政府2021年以来

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把切实履行政府教育职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市委书记陈敏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教育事业发展,多次赴学校调研指导教育改革发展路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胡衡华多次召开会议审议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文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始终坚持具体抓、抓具体,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2021年以来,市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聚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补齐短板,持续用力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主要做法。

1.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市委领导下,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持续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2021年以来市领导进高校“上讲台”19人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稳妥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融入“双一流”建设,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全市高校辅导员配备较2020年增长16.9%,创建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4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

2.全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科学编制《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及6个专项规划。全力保障教育经费投入,逐步提高公办高中、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完善学前教育收费项目,各阶段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教育事业费和公用经费均做到“只增不减”。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805亿元,较2020年增长6.1%,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较2020年增加1.14个百分点。

3.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工作。将加快民族教育发展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础。切实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实施体育固本行动,全覆盖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扎实推进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近视防控工作,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列入2021年我市重要民生实事,纳入对各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

4.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持续深入落实“双减”,全覆盖推进“5+2”课后服务模式,学生参与率达98%;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9.61%。持续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将科学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改革纳入市政府年度督查激励项目。持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48所“公参民”学校“公”“民”平稳脱钩,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1万个,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降至3.32%。全面加强教材建设与监管,对全市大中小学校地方课程教材使用工作开展3次审读排查,重点对教材教辅及校园读物的内容和插图进行了全面排查。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累计开展33.3万人次普通话水平测试。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20个,立项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34个、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6个,推动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衔接,为企业培训专业人才42余万人次。加快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与清华大学等8所知名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11个市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举办各类就业双选活动2.5余万场,累计提供岗位数量220余万人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000余万元。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转型,启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重庆试点工作。

5.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师德师风,组织“时代楷模”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23场,1名教师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对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水平实行综合统筹,对班主任岗位津贴、延时服务补助等绩效实行追加单列。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涉及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压减率达59.2%,清理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253人。认真落实教师职称改革要求,对乡村学校教师申报高级职称评审通过率不作限制,高校自主评审教授、副教授通过率分别达53.4%、56.1%。细化教师评价标准,推动分类评价,有序推进教师评价改革。

6.全力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各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建成全市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基础数据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改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推进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出台19条支持措施,3所县域普通高中与部属高校签订托管帮扶协议。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实施“双高”“双优”领航计划,将技工院校招生纳入职业教育统一招生,2022年向具备招生资格的31所技工院校下达招生计划3.62万个。

7.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政府、学校纵向联动和部门、学校横向联动的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实现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含教学点)配备专职保安、设置护学岗、封闭化管理、一键式报警设备(视频监控)安装并联网等全面达标。加强未成年人学校保护,搭建信息化平台防范校园欺凌,依法治理“校闹”,维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

8.大力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强化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建立完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督查和问责,学生实习满意率超过93%。出台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勤工助学工作指引,进一步强化来华留学生规范管理。切实加强教育收费管理,优化教育收费政策,完善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开展中小学违规招生收费问题专项治理。

(二)主要成效。

1.教育整体质量得到新提升。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4.45%,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93.15%,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1.01%。全市义务教育毛入学率100%、巩固率95.67%,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86%,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占比超过8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61%。

2.教育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国务院“双减”工作专报刊发我市“双减”工作经验,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我市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获全国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沙坪坝区、重庆市人民小学劳动教育案例获评全国优秀案例。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重庆西藏中学入选全国西藏班新疆班典型案例。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高校”。

3.教育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中职、高职专业与产业匹配度达到86%。我市高等教育进入ESI排名前1%学科达50个,其中医学类16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市总成绩和金牌数位居全国第四。我市高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排名全国第九。重庆大学曙光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6.16万名高校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去向,绝对数增加2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还有短板。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发展依然不够平衡;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建设相对滞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供需矛盾相对突出;教育资源配置需进一步优化,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

(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高等教育总体规模相对不足,本科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数量偏少,结构有待优化,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高等教育与我市产业结构布局的契合度还需增强,行业产业紧缺的理工农医类专业在校生比例需进一步提高。

(三)职业教育学校办学水平还有待提升。职业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参差不齐,部分学校在经费保障、师资力量、实习实训条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部分学校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匹配不够紧密,校企深度合作项目的数量还不够多、质量还不够高。

(四)“双减”工作需持续强化。校内提质减负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少数学校“五项管理”坚持不够到位、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有的区县校外培训监管力量不足、能力不强,还存在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

(五)教育评价改革需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教师教育教学实绩评价体系、社会选人用人科学机制等尚未全面建立;改革合力还没有完全形成,一定程度上存在“教育系统热、有关部门冷”的现象;改革成果还不够突出,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总结复制推广还不够。

(六)教材监管工作还需加强。教材建设有关制度出台不够及时,部门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少数高校党委教材工作主体责任还未落实落细;对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编制及幼儿园、中职学校教材选用等的监管还不够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补齐基础教育发展短板。进一步压实区县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强化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发展投入,将消除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纳入区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长效机制,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区域、城乡、校际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均衡配置,推进“校校达标、项项达标”。以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为抓手,统筹编制管理,优化岗位结构,有效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

(二)大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壮大优化高等教育发展规模,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形成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格局,有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对标“双一流”“双高计划”“双万计划”等国家重点建设计划,切实加大投入,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打造一批高水平院校和优势学科专业,构建紧密对接创新链、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

(三)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实施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优质高职、中职学校发展,力争更多符合条件的高职学院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细落实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合作的积极性;采取校企联合办专业、共建实训基地等方式,实现“引校进企”“引企驻校”“校企一体”。切实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指导,督促改进管理方式,规范实习任务安排、实习协议签订等行为。

(四)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校内提质减负,抓好课堂教育教学,创新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落实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严肃查处隐形变异的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严厉打击“卷钱跑路”“恶意破产”的机构和人员,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加强“双减”政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双减”舆论氛围。

(五)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落实协同推进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教育评价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扩大辐射面,提高影响力,推动评价改革向纵深发展。

(六)切实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严格教材编写审核,坚持“凡编必审”“凡选必审”,建立健全全流程审核把关机制,拧紧教材进入学校课堂、学生书包的“安全阀”。建立教材常态化风险防范机制,建立教材重大舆情处置、教材领域违法违纪行为追责和问责机制,对大中小学教材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规范化责任管理。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