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垫江 “三条主线”托起残疾人幸福梦

发布时间:2021-10-13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年来,垫江县聚焦残疾预防、精准康复、民生保障“三条主线”,不断探索打造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持续用心用情托起残疾人朋友的幸福梦。

完善残疾预防体系

垫江通过“543”工作模式,探索完善了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服务体系,涵盖孕产妇产前筛查诊断、0-6岁儿童残疾筛查诊断、7岁以上疑似残疾人筛查及残疾评定制度。

孕产妇产前筛查诊断体系。建立县级主要医疗机构参与的孕产妇产前筛查诊断体系。5年前,全县孕产妇产前筛查率、诊断率分别为41.31%、0%;2020年底,全县孕产妇产前筛查率、诊断率分别上升83.54和1.51个百分点。

0至6岁儿童残疾筛查诊断体系。全县基层卫生机构负责初筛及转介。5年前,0-6岁儿童残疾筛查率、诊断率分别为0.016%、0.12%。2020年底,0-6岁儿童残疾筛查率、诊断率分别上升99.98和99.88个百分点。

7岁以上疑似残疾人筛查及残疾评定制度体系。村(社区)残疾工作专职委员、村医负责残疾预防基线调查,落实残疾报告制度,残疾评定8278人。

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

垫江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落实、乡镇协作、社会参与“五位一体”机制优服务,实现精准康复全覆盖。

建立0-7岁残疾儿童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机制。5年来,累计为1020名肢残、脑瘫、智力、听力等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通过救助,残疾儿童普遍改善了功能状况。

打造7-17岁残疾儿童少年 “康复+教育+托管”三结合服务基地。

多康复机构助力18周岁以上残疾人精准康复。通过制定“一人一策”个性化矫治手术、康复训练,采取平时抽查、三方评估等方法,推动精准康复全覆盖。5年前,全县康复服务率83.03%、辅具适配935件。2020年,康复服务率99.37%、辅具适配率99.17%。

织牢残疾人民生保障网

近年来,垫江织密织牢残疾人教育、就业、托养照料等民生保障网,全力托起残疾人幸福梦。

对残疾青少年最重要的是教育。垫江开展普特融合、康教结合教育,实施康复+教育+托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融合教育工作模式。全县康教融合教育1252人,其中,特教学校就读243人、随班就读762人、送教上门130人、28岁以下持证残疾青少年取得初中学历283人、高中学历90人、大专及以上21人。对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最重要的是创业就业。该县采取设立专门服务窗口、技能培训、招聘会、就业基地等措施,解决残疾人就业难。去年底,全县残疾人就业率达81.28%。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最急需是提供照料服务。该县现已建设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残疾人集中照护中心各1个。

另外,垫江还建设村(社区)文体示范点10个,训练基地5个,训练运动员32名,常态开展运动项目3个。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