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紧贴民生福祉 擘画发展蓝图 ——重庆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3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

社保是民生之基。展望“十四五”时期,我市社保事业进入怎样的历史方位?需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既定奋斗目标?

日前,《重庆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7章23节的重磅内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紧贴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派送一系列“民生礼包”,为深入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擘画蓝图。

主要目标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编制和实施社保五年规划,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生动实践。

回望重庆社保事业“十三五”发展,主要目标如期实现,重点任务全面落地见效,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这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的5年,全面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建筑施工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政策;这是参保扩面持续深入的5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待遇应发尽发、代缴应缴尽缴3个100%,应参保长江退捕渔民100%参保,建筑项目参保率达98%,多轮社保降费为企业减负超千亿元;这是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的5年,连续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调增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工伤保险待遇,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协议签订率超99%;这是基金运行安全有效的5年,常态化开展死亡冒领专项整治,基金追回率达98%,人数追回率达99%;这是经办服务持续优化的5年,扎实推进社保业务流程再造,梳理完成114项对外服务事项,完成1.24亿页社保历史档案数字化工作,全面重塑业务流程,升级业务系统,加快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回首来时路,才更加深刻体会到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展开新蓝图,奋进新征程,《规划》阐明“十四五”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主要发展目标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巩固,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基金运行更加安全平稳,管理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五大领域

织密安全网,兜牢民生底线

“十四五”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将社保事业推向前进,有各方面坚实的基础,也面临一些风险挑战。比如我市人口老龄化持续加快,新的就业形态不断涌现,人民群众对经办服务水平期盼更高,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还需进一步推进等。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规划》描绘的蓝图为未来5年统筹推进社保各项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市人力社保局以深化社保领域各项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人民至上、系统观念、深化改革、共享发展、依法行政,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实现了许多政策性突破。

针对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完善全民参保库、推进精准扩面、提升参保质量,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针对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持续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工伤保险制度,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针对社会保险待遇,完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水平调整机制,持续稳定调整社会保险待遇,确保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针对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提升稽核管理水平、强化基金投资运营,持续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全力确保基金运行安全有效、稳定可持续;针对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加强经办管理服务智能化、标准化、行风建设,以信息化、标准化引领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的规范化、便民化。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民生的命题日新月异。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将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兜牢民生底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人力社保局将通过强化法治建设、队伍建设、宣传引导、统计监测、规划实施,进一步强化实施保障,确保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三大行动

扩面提质、固本培元,推进数字化转型

新格局新作为,一张满载着“民生温度”的社保领域蓝图,正在重庆人民面前徐徐展开。其中,社会保险“全民参保计划扩面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固本培元”行动计划、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挑起大梁,成为《规划》的三大亮点。

“全民参保计划扩面提质”专项行动注重“量”与“质”兼顾,在“量”上做加法,一方面通过跨部门数据共享对比,查找未参保单位和未参保个人,实现社会保险同参;一方面做好新增市场主体、纳税主体精准扩面,推动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同时在“质”上做乘法,通过信息精准推送、精准宣传,促进断保人员续保,提高缴费率、缴费档次、缴费基数,优化社会保险参保结构。

社会保险“固本培元”行动计划聚焦失业保险制度、工伤保险制度,研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完善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三位一体功能,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

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以“智慧人社”建设为统领,推进社会保险服务系统建设。新系统按照“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建设目标,以全面推广综合柜员制为抓手,以“再造业务流程”和“再造业务系统”为主要内容,重塑经办流程,重塑经办系统,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推进精确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另外,为推进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从2021年起,我市每年将打造4个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400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10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750万人,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180元/月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资金总额70亿元以上、市级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20个,《规划》提出的每一项指标,背后都连接着民生温度、万家灯火。

锐始者必图其终,市人力社保局将带领广大社保人苦干实干、拼搏进取,推动重庆发展更上层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