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67家公立医院试点薪酬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1-12-27
发布时间:2021-12-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12月26日,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以来,我市先后分三批在67家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医务人员获得感明显增强。与之相反的是,67家试点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较全市其他医院分别低2.0、1.3个百分点。患者满意度较上年度平均提高3.7个百分点。

据介绍,按照“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重庆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基础绩效+超额绩效”的绩效工资模式。

基础绩效按照当地公务员“规范性津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大体持平的原则核定,体现“保基本”;超额绩效是在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不低于15%的事业基金后,全部用于人员奖励,体现医务人员“超量劳动价值”。

“经核定,我们医院事业基金提取比例为16%,”潼南区中医院副院长刘学说,医院收入扣除成本后,结余部分的84%全部用于超额绩效发放。统计显示,该院人员经费支出占比由2020年的30.89%上升到2021年36.45%,上升了5.56个百分点。2021年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性收入比2020年增加14.24%。

为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我市还出台了公立医院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指导意见,以公益性为导向,设置两级考核指标,设一级指标4项,二级指标18项,重点设置患者满意度、预约挂号、分级诊疗、次均费用等指标,并实行分层逐级考核。

以潼南区中医院为例,该院绩效分配向临床一线岗位、风险岗位、关键岗位、技术骨干倾斜,具体分配则与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岗位性质、风险程度、职业道德及成本费用控制等项目挂钩。

“我们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取消单纯用经济指标考核绩效工资的分配办法。”刘学说道。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后,医务人员年人均收入平均增长14%,体现了知识价值,使医务人员提高了获得感。”

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动出台适合在市内全面推开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