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明年1月1日起 重庆将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21-12-28
发布时间:2021-12-2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明年1月1日起,重庆将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日前,《重庆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经正式公布,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创造无障碍环境制定该《规定》

据了解,为了创造无障碍环境,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重庆实际,制定了该《规定》。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定》共六章45条,对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会服务、监督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规定》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无障碍设施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

交通部门负责国道、省道、县道公路,客运码头,地方铁路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工程无障碍设施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协调指导民用机场、国家铁路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和改造相关工作。

网信部门负责指导统筹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监督指导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促进信息无障碍服务。

发展改革、教育、科技、经济信息、公安、民政、财政、规划自然资源、城市管理、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体育、通信、邮政管理、地方金融、新闻出版等部门和残联、老年人组织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的有关工作。

公共交通工具需达到无障碍设施要求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公共交通工具需达到无障碍设施要求

《规定》指出,城镇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的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应当符合国家和本市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乡村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设施工程应当和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新建的无障碍设施应当与周边的无障碍设施相衔接。

新投入运营的民用航空器、客运列车、客运船舶、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达到无障碍设施的要求。既有公共交通工具应当逐步达到无障碍设施的要求。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公共汽车应当装置、使用语音和字幕报站系统,有条件的应当装置应急闪光警报系统。

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随身携带相关证件,并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损毁、侵占无障碍设施,或者擅自改变无障碍设施的用途。因城市建设等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无障碍设施的,应当依法办理相关手续,设置防护装置和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替代措施。临时占用期满,应当及时恢复无障碍设施原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