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服务——重庆市退役军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17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1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现场

“重庆市金秋老兵招聘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招聘会现场

志愿者上门为退役军人进行义诊,送去温暖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工作安排,按照“提质提速、创新创优”的工作要求,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交出了一份凝结着汗水的成绩单。

特别是2021年,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关爱基金设立、烈属“一对一”帮扶、就业创业园地、烈士英名墙建设4个方面做到区县全覆盖;保障法地方立法、制定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办法、出台随军家属安置刚性政策、建立军供联保联训机制、退役士兵在市内任选培训机构和专业5项工作,实现了“率先”;完成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任务;编制烈士纪念设施“一图一册一库”、开展英烈故事“六进”活动两件事,突出了“创新”。

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 政策法规迈出新步伐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退役军人工作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市领导对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等多次提出具体要求,亲切会见全国和全市模范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代表,以及双拥模范代表。春节、“八一”期间,重庆市和重庆警备区领导率队开展走访慰问,带头营造了全市军地各级领导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良好氛围。

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文本120万册,全市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人手一册,实现全系统广学习、退役军人全覆盖。

重庆率先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地方立法列入省级计划建设项目,随之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先后出台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社保接续等政策性文件,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修订完善《重庆市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编制退役军人政策指南,提高政策知晓率;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制定完善办事程序,为更好地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保驾护航,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保障高效运转,我市编制了重庆市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第一个五年规划。全国退役军人信息化工程重庆平台一期建设初步验收完成,二期完成可研方案的编制。退役军人综合数据库、大数据分析平台、退役军人资金管理平台基本建成。率先建成部省数据共享交换通道、退役军人标准化数据底册。创新一体化资金监管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困难退役军人数据动态管理。

伴随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重庆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尊重退役军人”在山城大地深入人心。

移交安置开创新局面 服务质量迈上新高度

我市坚持把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将安置工作纳入市级部门绩效考核专项目标和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内容,强化刚性约束。在市级层面下达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医院、国有企业退役军人安置计划,统筹中央在渝企业退役士兵安置计划。采取市级考试考核安置、网络双向选择安置、指令性安置和区县积分选岗安置等办法,全面落实安置任务,不断提高安置质量。

同时,推行“随退随审、即交即接”工作机制,规范军休干部接收安置程序,完善服务保障和教育管理机制。全面落实“两个待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公建民营模式,创新开展失能半失能军休人员养老服务试点,建立“康养中心+军休机构+服务站点”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培训就业结出新硕果 重庆经济增添新动能

我市创新建立市级统筹、区县联动、校企合作的大培训带动大就业机制,率先实现退役士兵在全市范围内任选培训机构和专业。市区两级就业创业平台体系基本建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实现区县全覆盖。大力打造“老兵招聘月”品牌,按意愿、分行业推动招聘精准化。2021年,全市38个区县和3个开发区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00余场,950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12万个,1.9万余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全市深化“权威推荐+自主选择”的就业合作模式,累计与19家重点企业、9家重点行业商会合作,直招专招退役军人的企业签约规模持续扩大。签订了《深化川渝退役军人事务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着力深化11个方面的合作。连续两年举办川渝退役军人网络直播招聘周,提供优质岗位10万个。连续两年举办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3个项目在2020年全国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中,分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我市培养的2个退役军人创业项目获评2021年“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社保接续成效明显,与“津冀皖苏”率先并列全国第1位。

随着全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深入开展,近7.7万名退役军人享受高职扩招政策。积极对接共享浙江深圳等东部发达地区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拓展退役军人跨省市培训新路径。动态调整并发布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承训机构目录,全市共有165家机构进入目录。大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60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培训,培训后获证率、就业率均达90%以上。“退役第一课”实现区县全覆盖,线上线下参训率达95%以上。

就业才是检验培训的唯一标准,高薪才是硬道理。以渝北区为例。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引导辖区内金融、医疗、建筑、汽车、教育等领域一大批民营企业在退役军人就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该区某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是一名退役军人,有着更深的拥军情怀,针对退役军人学员一律只收半价,有些家庭条件困难的甚至学费全免。近年来,学校培训学员近1万人次,学员就业率均在97.2%以上,累计减免退役军人培训费达40余万元。

拥军优抚实现新突破 双拥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市对烈属全部落实“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烈属张兴会获评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全市连续3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加大社会优待力度,实现现役军人凭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每年为100万余名优抚对象家庭赠送“光荣之家”年画。为近90万优抚对象家庭悬挂了光荣牌。出台《优抚医院残疾军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优抚医院残疾军人常见护理风险防控规范》两个地方标准。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实现市、区县全覆盖。

“有了这笔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我过去想做而不敢做的康复治疗项目,可以开始了。”2021年,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退役军人董远田遭遇车祸、丧失劳动能力后,立即通过九龙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帮他申请到了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补助,让他的康复医疗费用有了着落。“我们将严格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提供专项帮扶援助,充分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爱。”杨家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说。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胜利。我市充分发挥地方保障优势,全力支持太平场综合训练场等3大军事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军地互相支持、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协调解决驻渝部队反映的重难点问题24个。军地领导带头走访慰问驻地部队官兵,市领导亲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慰问任务部队,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官兵。指令性安置符合相关条件的随军家属,精准帮助部分军属实现就业创业,优先解决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事宜,为官兵提供法律援助,为352名官兵家庭办实事475件,陆军勤务学院等单位送来锦旗以示感谢。

率先建立军供联保联训机制。研究出台进一步做好军供联保联训工作的意见措施,明确“统一指挥、属地负责、多方参与”工作原则,形成以市军供站为中心,4个区县军供站为支撑,37个区县(开发区)协同保障,相关部门配合,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军供新格局。圆满完成近3年历次军供保障任务。

激励褒扬交出新答卷 退役军人树立新形象

为激励全市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志·建功新时代”,我市广泛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近年来,谢彬蓉、赵孝英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蒋诚获评全国道德模范,马善祥当选2021年度法治人物。推荐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10名、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2个和模范个人2名。表彰市级模范退役军人80名、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50个、模范个人20名。组织评选两届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20名。

全市加强“兵支书”队伍建设,6600余名退役军人依法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推进培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组建退役军人心理咨询热线等志愿服务队5517支。1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市6万余名退役军人、200多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树立了良好形象。

创新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信息化,编制“一图一册一库”,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开展英烈故事大宣讲,联合举行红岩英烈故事展演“六进”活动300多场次。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在烈士纪念日开展“重庆社会各界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持续深化“英烈精神归故里”活动,为84名烈士找到亲人。建立多部门协作的《重庆市英雄烈士荣誉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保护。

在綦江区石壕镇红军烈士墓,一直有不少市民前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綦江区将石壕红军烈士墓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整体打造,目前红军烈士墓及纪念碑改造工程、红军桥修缮、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恢复等项目已完工。

“石壕是当年红军长征的时候经过的地方,把这些红色资源保护下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记住,这种做法非常好。”游客高小平说。

服务保障展现新气象 新时代新征程期待新担当新作为

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方面,我市开展“大包干、大调研、大整治、大落实”专项行动,完成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任务。全力打造48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之家”,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和沙坪坝区土主街道2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国完成“百年奋斗历程上的百家服务站”实践展示。创新实施走心、贴心、暖心“三心”服务模式,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兵支书引导”、“指导员在线”等服务品牌,全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我永远都是老百姓的一个兵。”这是2021年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党支部书记何继龙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0年,退役回乡的何继龙成立起川西渔村水产养殖股份合作社,做起了“塘主”,不仅全村发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民收入也得到稳步提升,全村1200多户农民,90%的人都从事渔业养殖。

如今,川西村已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拥有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个、无公害认证36个,每天销售活水鱼4万多斤,在当地形成了天天都有鱼卖,每天都有收入的水产养殖模式。打造出了一个“川西渔村”,让村民吃上了“产业饭”,“兵支书”实现了他的梦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重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