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共分三个等级!重庆将开展企业2021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

发布时间:2022-04-08
发布时间:2022-04-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2022年4至6月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监察2021年度书面审查暨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

守法诚信等级划分为A、B、C三级

本年度书面审查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在规章制度、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参加社会保险、遵守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和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方面的情况。

用人单位在接到通知后,登录市人力社保局官网“我要办-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在“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网上申报平台”申报其2021年度的劳动用工情况,并可实时查看审查结果和问题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基础上,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对2021年度已实施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

守法诚信等级划分为A、B、C三级: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和规章,未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的,评为A级;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三次以上(含三次)的、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或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等的评为C级;因劳动违法行为被查处,但不属于C级所列情形的评为B级。

评价结果将统一推送各级政府信用平台

从特点来看,本年度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将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市人力社保局在通过系统随机抽取书面审查单位名单时,根据单位上一次守法诚信评级结果,按照A级企业抽取比例不高于10%、B级企业不高于50%、C级企业不低于90%的比例抽取。

对评级结果,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将统一推送各级政府信用平台,并抄送市场监管、发改委、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实现协同监管,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补助、授予荣誉称号以及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定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积分等工作中,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此外,本年度还将进行分类监管。对全市航空、石油及制品批发、交通客运、物业管理4个重点行业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从行业规范的角度开展执法活动,以公正执法促进公平竞争。

同时,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对评为A级的企业,除有举报投诉外原则上不纳入本年度主动巡查范围。对评为C级的企业及时约谈、通报有关违法行为,将其列入本年度劳动保障监察重点监管和培训对象,纳入主动巡查和专项检查范围,实行动态监管。

此外,本年度还将建立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信息共享机制。市人力社保局与四川省人力社保厅将相互抄送年度守法诚信评级结果,及时互通情况,实现信息共享。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