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用心用情把701万名老年人照顾好

发布时间:2022-04-15
发布时间:2022-04-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如何切实把占全市总人口21.87%的701万名老年人照顾好,让他们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考题。近年来,市民政局不断强化政策制度设计,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积极将养老服务事业向纵深推进,让701万老年人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社区居家养老更加优化 基本形成街道社区“一网覆盖、一体服务”联网运营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我市“机构建中心带站进家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更加成熟,基本形成街道社区“一网覆盖、一体服务”联网运营。全市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率达到100%,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率达到83.5%,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各区普遍建立了运营补贴制度。在主城都市区全面实施“三助”行动,开展助餐服务68.8万人次、助浴服务2.5万人次、助医服务5.6万人次。

为让更多老年人吃出幸福健康味,目前我市还在制定老年人营养餐标准。

临近中午,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养老服务站社区食堂热闹起来,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热情地招呼着来用餐的老人。食堂的每日菜单上均清楚标注出了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铁等营养素含量。

“合理膳食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尤其重要,我们的特色就是营养餐。”养老服务站站长王程君介绍,每位老人初来乍到,他们均会在系统内登记老人的过往病史、忌口食物等信息,统计下来,约七成老人患有高血脂等慢性病,营养餐应运而生。

农村养老服务提速发展 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83%

在农村,我市正在实施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四有五助”互助养老提供服务超过40万次,建成223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83%,今年将实现全覆盖目标。

在铜梁区石鱼镇兴红村的互助养老点,村民张显德像往常一样,吃过午饭之后,便来到这里和老朋友们聊天喝茶,享受快乐的午后时光。

“这里环境很好,设施也很齐全,每天和朋友们在这里聚一聚,开心得很!”谈及如今的生活,张显德很是满意。

70岁的张显德,儿女皆已经成家,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在一起生活,以前,老两口每天主要消遣方式就是看电视,兴红村互助养老点建成后,张显德每天都和老伴来这里和大家拉家常,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近年来,针对农村老年人口较多、养老服务需求巨大,但缺乏养老设施及养老服务的情况,铜梁区以村组片区为单位,整合利用村级活动中心、闲置校舍、民房、农家大院等农村闲置资源建设互助养老点,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行农村“互助养老”模式,为农村老年人提供聚会交流、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

机构养老供给明显增强 乡镇敬老院入住率增至68.3%

为盘活现有资源,我市按照“宜公则公、宜民则民”原则,在万州区、渝北区等205家乡镇敬老院开展公建民营试点,平均服务项目从13项增至46项,平均入住率从45.8%增长至68.3%。全市社会化运营养老床位达15.4万张,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下降到32.9%,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38.1%。

说到乡镇敬老院,封闭、独居、苦闷、无人照料等或许是不少人心中的“刻板印象”。今年2月,渝北区茨竹镇养老服务中心、茨竹镇华蓥山敬老院完成“转身”,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由知名养老企业光大百龄帮接手运营,119位特困老人过上新生活。

“传统的农村公办敬老院,服务较少,基本以提供住宿为主。”接管不久,社工王秋龄根据过去从业经验,为老人们设计了多种文化娱乐项目,搭配积分系统开展活动,又帮助院方成立长者院管委员会、长者文娱委员会,动员有能力、有想法的老人参与到机构的部分管理中来,让他们拥有健康心态,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72岁特困老人秦信夫的老年生活就经历了一次“苏醒”。秦大爷说,过去他每天都在吃和睡中度过,最常干的事是发呆。

社工动员老人们参与文娱活动后,秦信夫将丢了十多年的象棋又捡了起来,和老伙伴们一通“厮杀”,欢声笑语不断。几盘棋下完,社工还递上一张“积分券”,提醒月底用券兑换生活用品。

现在,秦信夫正着手组建唱歌兴趣小组,帮助更多老人走出只有吃和睡的枯燥生活状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