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推出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 覆盖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和野生动物损毁等风险

发布时间:2022-05-16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13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重庆银保监局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今年起在万州、黔江等27个产粮大区(县)开展稻谷、玉米、马铃薯3种主要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为农户提供更高水平的风险保障。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完全成本保险包括粮食生产的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总成本,是在补贴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基础上的补充和升级,有助于提高主粮作物生产的抗风险能力,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据初步统计,全市稻谷、玉米、马铃薯完全成本保险预计财政补贴保费1.11亿元,保额将达到30亿元。

记者了解到,该保险责任覆盖了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和野生动物损毁等风险。稻谷、玉米、马铃薯完全成本保险金额分别为每亩1100元、1100元、1240元,比原来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每亩增加了500元、500元、640元,保险金额分别增长83.33%、83.33%、106.67%。

值得一提的是,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是政策性农业保险,有财政补贴。稻谷、玉米、马铃薯完全成本保险费率分别由直接物化成本保险的6%、6%、5%统一降低至4.5%,并且今年还调整了财政和农户的保费承担比例,财政补贴由原来的75%提高至80%,农户自缴保费比例由原来的25%降低至20%。与此同时,我市继续执行脱贫户保费补助政策,今年进一步降低脱贫户缴费比例,18个脱贫区县农户自缴保费比仅为15%。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