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老有所医!重庆构建老年健康三级服务网络

发布时间:2022-07-07
发布时间:2022-07-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增加老年健康服务供给,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三级服务网络。

一年前,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正式落户重医附一院。中心以重医附一院老年科为基础,结合四川华西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在为老年人提供临床医疗服务的同时,还将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全方位促进我市老年医学发展。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负责人肖谦表示,重医附一院要更多地培养老年学的专业人才,在科研方面应该,在一些热点、重点的疾病,比如认知障碍、老年感染重症、肌肉骨骼疾病,在这些领域应该有一些突破性的进展。

据介绍,重医附二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等都设有老年医学特色专科。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71个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到今年底,这一比例将不低于50%。

在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50余张床位常常一床难求。医生告诉记者,老年患者往往多病共存,设置专门的老年病科,既可以避免患者在各个科室来回奔波,又方便医生对患者健康进行整体评估。

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何国金介绍说:“有的病人吃的药可能有一二十种,但是相对整体而言,我们评估下来可能有些药就没必要吃,这样对老年人整体的治疗,就有老年科相对的优势。”

在璧山区河边镇卫生院,老年患者占约占医院总病人的九成左右。为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卫生院加大了全科诊室、中医康复等科室的投入。璧山区河边镇卫生院院长蒋文友介绍说,每年定期派出30%以上的医务人员,去学些关于老年病和全科方面的诊疗能力,更好地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超过700万人,占总人口的21.87%。为更好满足他们的健康需求,到今年底,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将为老年人开通就诊绿色通道,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在内的连续综合、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处副处长李雪梅表示,重庆要建立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为引领,建设老年医院、康复院、护理院、老年医学科为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老年健康三级服务网络,促进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