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不断提升农村饮水标准 我市今年计划实施98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7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7月26日,全市乡村振兴农村供水保障现场会在巫溪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和规模化供水工程项目98处,批复总投资21.6亿元,从而不断提升农村饮水标准,推动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

2021年,我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部署,以“一改三提”(改善农村供水设施条件,提升人均可供水量、提升水质达标率、提高运行管护水平)五年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共完成526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受益人口204万人。同时,各区县将农村供水工程管护经费纳入区县财政年度预算,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水质达标率持续提升。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立足实际,坚持“能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有条件的区域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思路,推动农村供水保障在规划布局、建设管理、运营模式、投融资机制和保障质量五个方面实现转变。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重庆实际,我市将在主城都市区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渝东南、渝东北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原则,以规模化为主,以标准化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建设改造为辅,着力打造西南山地特色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构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农村供水网络。在灌区建设方面,我市将坚持灌区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村供水条件、产业发展、改善水生态环境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力争完成3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新增和恢复农田灌溉面积44万亩、改善50万亩。

针对连晴高温天气,我市将结合农村供水工程大排查和“进百姓家、解饮水难”大下访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村供水中的隐患或风险,坚决守住不因水返贫和不发生整村连片缺水断水的底线。同时,围绕源净、厂净、池净、管净、缸净、水净“六净”目标,全面开展以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改造老旧管网、整治供水设施环境卫生为重点的净水行动,推动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工程专业化、企业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