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送政策、送法律、送礼包……工地迎来宣讲队 让农民工安“薪”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0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如果老板不按月发工资,我们上哪儿投诉?”“哪些情况可以去维权?”……4月7日,北碚区蔡家岗街道越秀渝悦江宸项目工地,几十名工友聚在一起,就自己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咨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

这场“接地气”的活动,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市12333人力社保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北碚区人力社保局联合举办,通过送政策到工地、送法律进项目、送礼包给农民工,让农民工朋友能够安“薪”工作。

活动现场。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工友遭遇工作难题 扫码即可举报

“我几年前在外地务工,工程早已完工,但工资一直没拿完,隔这么久了还能拿回吗?”上午9时30分,听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的政策宣讲后,51岁的刘华义凑近宣讲台,主动询问起困扰自己已久的问题。

“你现在手上有哪些证据?”现场工作人员翻开宣讲手册,耐心地给刘华义讲解,“保留证据很重要!包括你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这些都可以当做证据。”

一番对话后,刘华义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那以后再遇到类似问题,有哪些维权渠道呢?”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监察三科的杨海东随即向他介绍了“渝薪码”,“现在啥子都是用手机来操作,你扫这个‘渝薪码’,举报投诉方便又快捷,还可以找工作!”听罢,刘华义收好政策宣传册,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仔细研究起来。

与此同时,市劳保障监察总队监察二科科长黄揽月主动走向人群中,向工友们强调维权的多种渠道,“有问题你们还可以致电12333热线,不仅是举报投诉,工作中遇到拿不准的事,也可以致电咨询。我们建议,一旦感觉不对劲,就立刻打电话咨询!”

重庆12333咨询班长肖敏随即也开启了点对点宣传,“我们12333热线不仅可以咨询劳动合同、工伤待遇方面的政策,也可以受理劳动关系方面的举报投诉。”

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人介绍,今年1—3月,我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共为4047名农民工讨回工资6600万元。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市人力社保局正大力实施数字化改革,全力推进“渝薪无忧”平台建设,打造数据赋能治欠新格局,目前,“渝薪码”及对应的“综合协同调处平台”已上线运行,通过“渝薪码”进行“举报投诉”可实现即扫即报即传,方便快捷。

直播答疑、就创指导 多场分会场活动将持续至4月

这边,以劳动关系为主题的活动为工友们带去“福利”,同一时间,另一场以就业创业为主题的活动——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招聘活动也在上演,为需要就业的群众带去“福利”。

4月7日上午,渝北区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援助和人力社保政策宣传正在进行,60余家企业入场参展,提供1500余个工作岗位,并邀请职业指导师现场进行咨询、指导,迎来数百人进场求职咨询。

同时,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重庆12333咨询班长走进网络直播间,在线解答合同签订、社保缴费等人力社保问题。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日举行的两场活动,都是重庆市2023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分会场,该活动以“十年政策进万家 惠民有感送真情”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和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5个分会场,全市各区县也自行组织开展多场宣传活动,打造“1+5+N”全国统一咨询日主题活动。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活动将持续开展至4月,在社会保险分会场,将走进敬老院,组织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在人才人事分会场,将组织开展留学回国人才相关政策宣传,打造12333留学回国人才电话咨询专线。在社会保障卡分会场,将选择中心城区商圈,组织开展“一卡通”应用功能宣传。

新闻多一点>>>

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怎么办?

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人介绍,如果在重庆市遇到欠薪问题,可先拨打12333或者用工所在地的区县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咨询,积极配合属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提交劳动合同、考勤记录等证据材料和投诉文书,依法维护自身的工资报酬合法权益;如果因工程建设项目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欠薪问题,还可以向用工所在地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反映诉求。

此外,也可以直接使用手机扫描“渝薪码”二维码,使用“举报投诉”功能,即扫即报即传,随时随地查看办理进度,方便快捷。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