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黔江 聚焦“一老一小” 加强群众健康服务管理

发布时间:2023-04-24
发布时间:2023-04-2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体检

区级医疗机构医生下乡义诊

“现在不仅免费给我们老年人体检,还担心我们饿肚子,给我们准备了吃的,真是太贴心了。”4月20日,在黔江区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6岁的韩乐生老人刚做完健康检查,便收到了医护人员送来的馒头和牛奶,不慌不忙地吃了起来。

重点关注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很多体检项目需要空腹进行,为了方便老人做完就能吃上饭,今年以来,我们给老年人做免费体检,就额外给他们准备了早餐。”黔江区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唐刘继介绍说,每位老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上面详细记录着体检项目和检查情况,方便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掌握老人的动态身体情况,及时做出有效的健康指导。

“一老一小”是全社会共同关切的民生问题,也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服务的对象。黔江区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今年到目前已完成2000多人,约完成年度总数的70%。该中心拟于5月开展一次集中体检,余下的再根据需要,统一在每周选一天进行体检。同时,中心还为该街道4055名0-6岁儿童提供体检,做到“一老一小”不漏一人。

老有所养、幼有所托,是不少家庭的“民生大事”。去年,黔江区正式公布《黔江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首次将社会高度关注的两大事项统筹考虑、整体解决,提出20项重点任务5条保障措施,构建“老”有优养、“小”有优育服务新格局。

提质扩面

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

作为健康服务的主战场,过去一年,黔江区卫生健康系统聚焦群众高品质生活,以“一老一小”为关注重点,着力促进养老和托育服务能力提质扩面,加快构建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谱写健康服务新篇章。

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加强中心医院、区中医院老年医学门诊建设,支持民营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持续推动老年医学项目建设,力争到2030年公立医疗机构老年医学科设置率达到90%,不断提升为老年人看常见病能力。加强完善老年人长期照护建设,医养结合建设项目被列入卫生健康领域“十四五”规划,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城南医养结合中心,重点为失能(含失智)老年人提供长期护理服务。到2025年,全区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0.28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

延伸老年人健康管理链条。做实健康体检项目,把老年人健康管理链条向健康教育宣传教育和营养膳食指导延伸,实现个性化健康服务。加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2023年老年友善机构创建率达90%。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老年人健康管理能力,结合相关项目和政策,对相应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助医”行动、上门进行健康评估、康复护理指导、家庭病床、上门巡诊、上门诊疗、上门护理等医疗健康服务。实施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建立老年心理“关爱”服务点,对关爱服务点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重点面向经济困难、空巢(独居)、留守、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以集中或入户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评估,了解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

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2022年,全区实施4个普惠托育专项行动项目增加295个托位,2023年将再实施普惠托育项目3个。推进托育服务发展,建立区级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全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到2025年,全区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托育服务体系,每千人口托位数不少于4个,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2%,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