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云阳农村供水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发布时间:2023-04-25
发布时间:2023-04-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3月31日,云阳县洞鹿乡青杉水库。通讯员 刘兴敏 摄\视觉重庆

4月19日,记者从在云阳召开的全市农村供水水质提升现场推进会暨农村供水保障培训会上获悉,2022年该县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达91.2%,较2021年提升16个百分点,让农村实现了从“有水喝”向“喝好水”的转变。

“我们利用‘一江九河’天然水源优势,积极构建城乡供水‘大水源’格局。”云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云阳将水源水库谋划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和“双水源”工程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176座大中小型水库,“十四五”期间还将新建和完工向阳、福泰、大堰滩等一批大中小型水库,使总库容达到2.3亿立方米。

在构建“大水源”前提下,云阳还围绕“大水网”发力。上述负责人称,通过构建以北线洞青水源工程、南线幸福水库水源联通工程为主骨架的“两线七网”供水网络,云阳区域乡镇实现了水源与水源、水源与水厂、水厂与水厂之间的互联互通、互调互济,逐步构建起多源互补、水量充足、水质安全的城乡水网新格局。

云阳还把全面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保障农村民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比如,针对农村供水点多面广管理难的问题,重组了13家乡镇集镇供水企业、整合63个水厂,组建专门公司实现统一监管,加快推动了农村供水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全县改造完成场镇水厂25座,建成智慧水利平台,农村饮水智慧系统也上线运营。”云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还将完成剩余32座场镇水厂的改造提升,通过标准化、智慧化,实现水量水质优化调度、设施设备联动控制、管网流量自动监测、维修服务高效响应,充分利用智慧水利系统,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