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即日起!全市对超高层公共建筑开展消防安全“体检” 聚焦206栋超高层公共建筑四大类11个小项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15
发布时间:2023-05-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专家对超高层建筑内的燃气设施进行隐患排查

专家对超高层建筑内的电力设施进行隐患排查

专家对超高层建筑内的消防供水设施进行隐患排查

整治后的消防车通道

为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提升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从即日起,抽调防火、灭火业务骨干和专家成立检查工作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超高层公共建筑(建筑高度100米以上的公共建筑)消防安全全方位“体检”。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将认真吸取近年来全国各地高层建筑火灾暴露出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严格、员工教育培训不经常、火源电源管控不规范、防火分隔封堵不严密、应急疏散预案制定不切实际、消防设施损坏维修不及时、火灾扑救处置不科学、易燃可燃保温系统风险防控难等问题教训,结合重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的难题,以火灾“不发生、不亡人、不扩大”为目标,对照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规范的要求,重点检查建筑高度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公共建筑。

此次超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排查工作,针对全市206栋超高层公共建筑四大类11小项为检查重点,由点到面、由表及里,采用“定性+定量”的方式,综合评估超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状况,剖析深层次原因,力求从机制上、源头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提高超高层公共建筑抗御火灾风险的能力。

四大类11个小项>>>

消防安全责任

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消防安全职责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情况,消防安全技术管理团队建立情况,年度消防安全投入情况;同一建筑有两个及以上业主、使用人的,是否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明确统一管理人,对共有部分消防安全实施统一管理;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的,各方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等情况。

火灾风险源管控

电气火灾风险。电气消防安全管理以及防火措施,电器产品及其线路、防雷防静电设施维保检测情况,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的设计、敷设是否符合标准;配电室、配电柜、配电箱、强电井、弱电井管理使用情况;电工是否具备判断处置电气故障能力;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停放、充电等情况。 火源气源风险。火源、气源消防安全管理及防火措施,餐饮厨房防火措施,易燃易爆物品存储、使用情况,装修施工动焊和明火管理等情况。 易燃可燃材料风险。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和日常管理,是否违规使用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屋面、地下室等区域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用房等情况。

消防设施功能

自动消防设施。建筑消防给水形式及室内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火灾自动报警、机械防排烟等系统是否被擅自拆除或损坏停用,分区消防供水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的联动控制功能;电气火灾监控、消防电话、消防应急广播等设置及功能;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情况。 安全疏散设施。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识等安全疏散设施设置及管理,避难层(间)、消防救援窗、救援场地是否被占用或擅自改变使用性质;消防电梯设置和响应逻辑关系等情况。 防火分隔。竖向管井、电缆桥架、窗间墙、窗槛墙、幕墙空腔等防火封堵部位的设置形式;防火分区、防火门(窗)、防火卷帘设置形式及管理,是否违规设置库房、群租房等情况。

灭火救援条件

微型消防站或专职消防队。单位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建设、训练情况,与辖区消防救援站、周边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情况。 技术处置队。是否建立单位技术处置队,明确应急处置程序;人员是否按照技术分工分组,掌握技术处置要求,具备消防、暖通、电气、电梯、燃气设施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的能力。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查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是否可行,应急疏散演练落实情况等。 现场拉动测试。测试建筑水泵接合器、消防泵、室内外消火栓、消防电话、消防应急广播、消防电梯、消防通讯、防排烟设施、灭火救援窗、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等设施功能;模拟火情并拉动演练,测试微型消防站或专职消防队、技术处置队初期火灾扑救情况。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