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税惠有温度 助残就业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3-05-22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21日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扶残助残力度,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专场招聘会、打造孵化基地……一系列帮扶举措助力残疾人群体自立自强。在重庆,2022年就有23万多名残疾人就业,残障人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5月18日,合川区税务局联合区残联开展“助残促就业”政策宣传活动,为8家有残疾人招聘需求的企业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胡蝶儿摄

配料、成型、加工、结合、修饰……经过几道工序,塑料颗粒就变成了一个个塑料桶。在重庆鼎信塑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有序忙碌着。如果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大多数员工都是残疾人。

“公司目前有20人,14名是残疾人。他们不仅能达到生产要求,还吃苦耐劳。但没想到,我们还因此得到国家政策支持。”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胡东升介绍,近两年来,公司累计享受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安置残疾人就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残疾人员工资企业所得税税前100%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250万余元,让公司更有信心提升员工福利待遇,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

税收优惠政策让利于企业,增强了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帮助其实现个人价值的动力。

奉节县三峡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风天然气”)目前有残疾职工2名,占全体职工的2.5%。按政策规定,安置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5%,公司就不用缴纳残保金。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因此享受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32万余元。

“我曾经因为肢体残疾,感觉生活失去了方向。幸好公司给了工作,让我能靠劳动养活自己。”在三峡风天然气生产车间里,腿部残疾的小王表示,9年来,自己从生产线上的一名小工做到安全科安全员兼天然气长输复线工程现场协调员,月收入已达4000多元,感觉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近年来,重庆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的助残信息沟通联络机制,组织人员开展政策培训辅导,落实落细安置残疾人就业残保金优惠、残疾人员工资企业所得税税前100%加计扣除、按安置残疾人人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激励更多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招录残疾人就业。

“我们公司一共有职工198人,其中残疾人职工5人,占职工比例2.6%。”重庆晨龙精密计时有限公司巫山厂厂长阮松柏介绍,税务人员上门宣传辅导,帮助及时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2022年,仅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一项,就免征了7.5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又招录了1名残疾人,并与巫山县特殊教育学校达成合作,计划再安置3至5名残疾人就业。

除了政策帮扶,重庆税务部门还积极优化税费服务,在全市办税服务厅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办税缴费绿色通道,提供预约上门、容缺办理、延时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让其办税缴费更便捷。

高新区办税服务厅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全程陪”个性化服务,从“进门”到“出门”,无论涉税业务还是非涉税业务,陪伴一路,办好即止。云阳县办税服务厅设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配备无障碍交流板、听障人士专用沟通软件等设施设备,并将与残疾人相关的高频办税缴费事项设计成问句,提前录入交流板,让残疾人士可直接勾选事项办税缴费,打造无障碍办税环境。

“太感谢了,你们总是这么周到。”近日,在云阳爱心服务站顺利完成了养老保险费扣款账户变更后,有语言障碍的潘先生在交流板上写道。

“通过就业实现社会价值,是很多残疾人的梦想。”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部门合作,对吸收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开展精准辅导,为企业和残疾人提供精细服务,从细微之处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为他们自立自强添一臂之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