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8500多个家庭医生团队“菜单式”服务签约居民

发布时间:2021-10-13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当前,重庆每万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3.15人,共组建8529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居民800余万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62%,群众满意度超95%。这是重庆市卫生健康委10月12日对外通报的最新数据。

针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尘肺病病人等重点人群,重庆多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提供“菜单式”服务。

2021年,忠县个性化有偿签约1.1万余人,忠县任家镇卫生院制定240-600元不等的医养结合初级、中级、高级包,深受群众欢迎。

部分区县还推广健康积分制,根据签约居民参与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情况累加积分,健康积分可用于兑换适宜的健康产品或健康服务,增强了签约居民与家庭医生的互动。

在北碚区蔡家岗街道,6岁女童珠珠(化名)的母亲提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忍不住如此称赞。珠珠瘫痪,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而她的父母均有残疾且无正式工作。

蔡家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街道及民政等支持下,派出由家庭医生团队长理疗科的医师程秋月为珠珠提供专业家庭康复训练。通过专业全面的评估,团队确定了个性化的康复方案,目前珠珠的肌张力过高、关节僵硬、视听迟缓等情况有一定改善。

沙坪坝区在辖区各居民小区设置固定专栏,筹资40万元利用区融媒体平台、公交线路语音播报等多途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宣传,服务签约重点人群19.6余万人次。

重庆各区县还根据签约居民需求,确定灵活签约周期,实行一人一签、一签一年、一签多年或到期后自动续签,鼓励以家庭为单位签约,增加签约服务的吸引力。

目前,重庆已建成全市家医信息系统平台,建成家庭医生“号源池”,将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作为家庭医生专用号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

目前,重庆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0.62%;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9.24%;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3.41%;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2.29%;老年人健康管理率65.78%;高血压患者管理212.72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69.32万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3.01%,服务对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综合知晓率达68.21%,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5%以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