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出炉 三级妇幼保健院产科预约诊疗率将达70%及以上

发布时间:2022-05-10
发布时间:2022-05-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9日,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重庆市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到2025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下降到3.5‰以下。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庆将实施妊娠风险防范水平提升行动、危急重症救治水平提升行动、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妇幼专科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群众就诊分娩体验提升行动、区域母婴安全协同提升行动六大行动。

在妊娠风险防范上,相关助产机构要为计划结婚或怀孕的男女双方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生育咨询指导等保健服务。鼓励助产机构开设三孩生育或再生育咨询门诊。

“对患有疾病可能危及生命不宜继续妊娠的孕妇,由副主任以上任职资格的医师进行评估和确诊。”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解读说,各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因地制宜完善重点孕产妇管理机制,对可能增加妊娠风险情况的孕产妇予以重点关注。

按照《方案》,我市将提升危急重症救治水平,各级助产机构要对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红色”和“紫色”的高危孕产妇严格实行专案管理。针对产后出血、妊娠合并心血管疾病、新生儿窒息等常见危重症,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项技能培训和快速反应团队急救演练,紧急剖宫产自决定手术至胎儿娩出时间(DDI)努力控制在30分钟以内并逐步缩短。

在群众就诊分娩体验上,推进全面预约诊疗,三级妇幼保健院的产科预约诊疗率达到70%及以上,三级综合医院和三级妇幼保健院产前检查复诊预约率90%及以上。在保障危重孕产妇救治的前提下,推广预约住院分娩。推进孕产期全程预约诊疗,引导孕产妇在助产机构建档时确定主管责任医师,鼓励由1名产科医师或1个产科医疗组为未转诊转院的孕产妇提供全程系统保健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