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黔江 依托医改项目带动 打造区域医疗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9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三甲医院:黔江中心医院

2022年7月,黔江经过激烈竞争成为全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单位之一,为黔江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注入了强劲动能。

黔江按照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要求,从推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到依托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项目示范,再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沉入基层……改革创新立行见效,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区聘乡用”破题基层人才桎梏

“现在看病,我都到镇上的卫生院。我相信这里的医疗水平。”黔江区金溪镇居民余平说。

而今的信任,源自半年前的一场手术。彼时,余平因左锁骨骨折内固定术后骨愈合,需行内固定取出术,但因其有心脏病病史,术前麻醉让手术医生面临严重的考验。最终,在樊丽文医生的协助下成功进行了内固定取出术。

据悉,樊丽文是黔江中心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从事临床麻醉工作13年,擅长老年患者微创麻醉,是黔江开展“区聘乡用”,下沉到基层卫生院服务的医生之一。

近年来,黔江区基层医疗机构的“硬环境”有很大改善,但“招不进、留不住”人才的问题,依然没得到有效改善。

为此,黔江区依托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创新采用“区聘乡用”人才下沉机制,设计了“区级医疗机构新聘人员下沉基层服务、晋升高级职称人员下沉基层服务、医疗服务共同体牵头医院医务人员下沉基层服务”3条路径。

在“区聘乡用”人才下沉机制下,黔江区去年首次选派42名区聘医务人员到基层工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组建2个专科、2个“全专融合”门诊和4个慢病管理项目,开展手术101台次。

4月20日,重庆市医改办15个深化医改年度典型案例公布——黔江区创新“区聘乡用”人才下沉机制成功入选。

医务人员“区聘乡用”,是黔江区破题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探索出的有效路径之一。去年,黔江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就诊率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一举扭转了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率逐年下降的趋势,方便了群众看病,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区”。

“六大中心”稳步提升医疗水平

“想不到本地也有这么好的医院,感谢医生精湛的医术,我目前恢复得很好。”提及近期的一次入院诊疗,黔江市民冉林芳高兴地说。

今年2月11日,冉林芳意外从高处坠落,被紧急送往黔江中心医院救治。经诊断,她骨盆骨折、左侧髋臼骨折、左侧耻骨下肢骨折,伤势相当严重。

接诊后,黔江中心医院立即对冉林芳进行了紧急救治,对其骨盆后环骨折采用的S2AI低髂螺钉技术、骨盆前环骨折采用的闭合复位、经皮前柱螺钉内固定技术,均为渝东南地区首例。

此次成功救治,是对黔江中心医院“六大中心”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阅。

“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在于不断提升医院的救治能力。”据黔江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以中心医院为“主战场”,以卒中、胸痛、咯血、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六大中心”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医疗水平,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效能提升。

目前,黔江区已通过实施“双高”和“银发”人才引进工程,聘用医疗专家6人。新增重点专科3个,初步建成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2个中心。开展了学科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等工作,全区副高级以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76名。“千县工程”加快建设,启动直线加速器+大孔径CT、超高端CT、3.0T核磁共振等大型高端设备采购工作。

据悉,黔江区将在今年全面启动市级区域医疗中心重点任务和项目建设,建成“六大中心”中的2个中心、市级重点(特色)专科学科4个,黔江中心医院和区中医院建成4级智慧医院。

5月17日,黔江区发布了重庆大学附属黔江医院(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搬迁公告,这是黔江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布局调整、规模扩张,市民对此高度关注。

智慧医院解决群众“看病难”

一部手机即可实现挂号缴费、信息查询等功能,偏远地区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医院专家的远程会诊……走进黔江中心医院,医疗服务模式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以前都是早上采血,下午拿结果。现在检测结果在手机App上就能看,还能永久保存、随时查看,非常方便。”

“过去为慢性病人建档,要带着厚厚的纸质表格。现在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所有档案的收集和储存,社区医生和居民还能通过手机端查看档案信息。既给医生减负,又能让居民直观了解自身健康状况。”

“很多偏远地区缺乏医疗资源,难以保证疾病诊断的及时性与精准性。但远程心电中心和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的建立,让乡镇医院就诊的患者享受到上级医院的诊疗服务。”

随着医疗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互联网与越来越多的医疗领域实现了深度融合。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是黔江区不断深化医疗改革,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探索。

近年来,黔江区大力推动公立医院服务管理智慧化建设,围绕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近跑”“不跑”,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构建集数据计算、存储处理、网络服务、标准和安全为一体的卫生健康数字化新基础,全面推动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医院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未来,黔江区将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在诊疗水平上谋求新突破,在服务群众、更新体验上实现新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