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近”享养老 “圈”出健康 渝北打造“15分钟医养服务圈”,让医养融合更舒心

发布时间:2024-02-28 10:17
发布时间:2024-02-28 10: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医务人员进社区开展义诊

今年78岁的周天全爷爷此前有2个愿望:一是有病能治,二是有地养老。作为渝北区的一名五保户老人“老无所依”是他最担忧的事情,不过,他的担忧并没有持续太久。2022年4月,他被送往医养结合机构——悦来老年康养中心,在那里,医护人员为他的右肢做了精心治疗,并对他进行了全方位的医养护理。目前,周天全爷爷已经完全康复,借助足部辅助工具已可自主行走。同时,他也不愁该如何养老,在悦来老年康养中心,有专业的养老护理员对他进行照料,他可以在那里颐养天年。

周天全爷爷之所以能够医养无忧,离不开近年来渝北区奋力推动医养结合工作高质量发展所作的努力。

渝北区地处重庆主城北大门,辖区面积14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8万人,是成渝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载体,也是全市唯一经济总量超2000亿元、城市建成区超200平方公里的区县。但渝北区的发展也面临着一大“痛点”,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渝北区目前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7.6%(数据来源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全区老年人的养老、健康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如何有效将“医疗+养老”结合成为了渝北区委、区政府满足老年群众美好生活期盼、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事项。为此,渝北区开始了对全区医养结合工作的探索,并逐渐形成了具有渝北特色的医养结合经验。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机制健全。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与卫生健康、养老事业一体部署、齐头推进;通过健全“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协作、居家医养”等多种模式,推动医疗、养老全方位融合、全人群覆盖;在公办公营、智慧养老等方面深度探索,打造出了诸如悦来老年康养中心、“医+养+科技”三位一体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养老”项目,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夯实基层医疗基础,开展“组团式”帮扶。创新实施城乡“医疗反哺”计划,设立4000万元“双资金池”,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造慢病管理、妇幼健康、中医养生、特色专科四个部,由区级医院牵头对其开展全方位帮扶,让老人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突出优质高效发展,采用“一站式”服务。渝北区全力探索推进医疗、养老“同一地点设置、同一团队管理”,打造公办“医养护”一体化康养机构2家。建立了与上级医院会诊转诊机制,通过远程连线、上门巡诊等方式开展健康服务,病情复杂的老人优先转入上级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后转回康复护理,有效解决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建立“场景式”参与,突出人文关怀。实施“亲情聚宝盆”制度,鼓励亲人探视获取积分兑换服务、减免费用。全区321个养老服务机构与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给老人讲今天的时事。全区建有1所区级老年大学、22个镇街分校、49个社区教学点,开设声乐、书法、养生等课程,让老人在安享晚年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实行“全覆盖”兜底,让医养结合惠及百姓。立足“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目标,建成公办公营的悦来老年康养中心,集中为全区特困失能老人提供医疗、养老、照护服务。引进椿萱茂、光大百龄帮等高端品牌,积极支持巴蜀医院等面向大众的品牌发展,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群康养需求。

经过多年建设,渝北区目前已有医疗机构940家,住院床位7014张;养老服务机构321家,养老床位9126张,成功构建起覆盖城乡、功能多元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形成了全区“15分钟医养服务圈”,提升了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过不懈努力,今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关于命名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的通知》,渝北区被命名为首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

下一步,渝北区将依托“15分钟医养服务圈”,不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让老年人能够享有“身边、床边、周边”的医养康养服务 ,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