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慢特病卡办理跑出“加速度” 巫溪紧盯巡察整改推进医保惠民便民

发布时间:2024-03-25 19:35
发布时间:2024-03-25 19: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这是我刚办的慢特病卡。只需要准备身份证、申请表、一份病历资料和两张照片,很快就搞定,比以前快多了。”近日,在巫溪县人民医院,面对开展回访的巡察干部,来自该县朝阳镇的村民马洪林对慢特病卡办理的快速赞不绝口。

慢特病卡办理由慢到快,甚至跑出“加速度”,还得从一次巡察走访说起。

去年9月,该县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医保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发现慢特病卡办理存在“认定时限长、来回跑腿多、办理程序杂”等突出问题。

“先要到医院做检查,再交申请,之后好多天才能到医保局领取,确实是‘慢卡’。”“医院说要这样材料,医保局又说要那样材料,办个卡跑几天,费时费力。”患者反映,办卡需要多头跑,审批程序繁琐。

巡察组决定兵分两路,一组扩大走访面,进一步了解情况;另一组就走访所了解到的情况,向县医保局主要负责人进行核实:“市里有慢特病卡就近办理相关要求,我们县是如何落实的?”

“我们制定了《巫溪县门诊特殊疾病办理业务下沉医疗机构工作实施方案》,也一直在推进、落实。”县医保局负责人说道,只是部分群众在办证过程中,还是习惯性先到医保局咨询,再去医疗机构检查、申报,最后返回医保局拿证。

“便民措施不便民,就失去了意义。我们要看县医保局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是否主动作为,是否在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下狠功夫。”理清症结并报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巡察组将此问题列为立行立改问题向县医保局党组反馈,责成限时完成整改,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办。

县医保局随即成立专项工作组,立足“医保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多形式公开申请条件,优化办理流程,下沉审批权限,实现立等拿证;同时利用坝坝会、宣传车、“宁河小喇叭”等方式加强宣传,力争“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结”政策家喻户晓。

自巡察结束至今,该县共认定慢特病患者2474人。该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医保领域巡察反馈到综合评估的各个环节,防止巡察整改‘走过场’‘挂空挡’,保障医保惠民便民,让群众更有‘医’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