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无结核区县”创建行动启动 2027年底永川、梁平将率先达成

发布时间:2024-03-25 19:39
发布时间:2024-03-25 19:3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无结核区县”创建行动启动。华龙网首席记者 连肖 摄

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23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局、江北区人民政府联合在观音桥步行街开展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重庆市“无结核区县”创建行动宣布启动。

到2027年底

永川、梁平率先创建“无结核区县”

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重庆“终结结核流行”如何做?

当日活动现场宣布,按照《重庆市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终结结核流行”行动要求,重庆宣布启动“无结核区县”创建行动。

“无结核区县”创建行动首批实施区县为:永川区、梁平区。

预计到2027年底,永川区、梁平区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将低于10/10万,在重庆市率先实现“无结核区县”目标。届时,两地“无结核区县”实施工作路径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最终实现“无结核重庆”。

同时,今年重庆还计划扩大“无结核校园”3-5所。全市将实施重点地区攻坚行动,在结核病疫情较重区县实施“一地一策”,持续开展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驻点督导。

对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65岁以上老年人、学生等重点人群,重庆将主动筛查,提高患者主动发现力度。

重庆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

2023年全市治疗肺结核患者近1.3万例

肺结核是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

据重庆市疾控局统计,近年来,全市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2023年,全市报告发病率48.1/10万,首次降至50/10万以下。不过,全市疫情依然严峻,发病率总体较高,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严峻,耐药患者检出率较高。

2023年,重庆市治疗肺结核患者近1.3万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6.5%;患者治疗依从性不断提高,94.9%的病例接受规范治疗,成功治疗率近90%,实现结核病患者发现、报告、治疗、随访、结案等全过程闭环管理。

2023年,重庆市扩大对1万余名密切接触者、3万余名老年人进行主动筛查。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对首次就诊患者减免影像学检查和痰涂片检查,全年累计减免结核病可疑者约8.5万例。全市耐药筛查率98.4%,实现耐药结核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重庆市39家疾控机构、42家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和101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全市所有区县均配备结核病分子检测设备,分子学耐药结核筛查全覆盖。

同时,重庆实施定点医疗机构专病登记全程治疗,结核病标准化治疗方案使用应用率达80%。

以下是“重庆市区县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地址和联络方式,市民可转发给有需要的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