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云阳按下交通建设"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1-04-09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万州、云阳两地交通部门,就云阳经过万州到湖北利川的一条新建高速公路方案进行研究讨论,云阳与万州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云阳各个交通建设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位于黄石高铁新城的郑万高铁云阳站,远远望去,一座类似白云造型的建筑已经初具模型。在站场里,工人师傅忙着浇筑混凝土,一片热火朝天。

郑万高铁云阳站站房效果图。云阳县交通局供图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近年来,云阳高标准实施交通规划、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取得了“好成绩”,完成总投资201.8亿元,全县公路总里程达9336公里。当前云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着力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为群众高品质生活做好服务。

春和日丽,天清气爽,云阳的交通建设正在加速……

郑万高铁年底通车

云阳跨进“高铁时代”

耕读水云间,梯城展新颜。据了解,郑万高铁云阳站站房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最高能容纳3000人,包含1座宽8米的旅客出站通道,1座宽8.2米的旅客进站通道。云阳县交通局副局长谭爱龙表示,目前站房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主要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以及配套设施的安装。于此配套的站前广场近2.5万平方米,设有负一、负二共三层,含配套商业、换乘厅、公交车站、出租车上下客区、社会车辆停车库等。“目前基础工程完成四分之三,预计年底能完工,投入使用。”

正在建设的郑万高铁云阳站站房。云阳县交通局供图

据了解,郑万高铁云阳站站房将运用流畅层叠的线条,让站房立面达到层叠回环的效果,展现出云水、阶梯、龙缸、恐龙化石等意象。“最后,肯定会给大家眼前一亮,展现出云阳自己的特色。”

一条高铁,不仅提高了交通运行的速度,也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都非常期待郑万高铁的通车,这对云阳、对云阳人民而言,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谭爱龙非常激动:“通车后,云阳也正式进入‘高铁时代’,2小时重庆、宜昌,3小时成都、武汉、西安、郑州,6小时北(京)上(海)广(州)不再是梦。

不仅如此,郑万高铁还带来了一座黄石高铁新城的新生,让黄石成为了“黄金枢纽”。“一轴、两心、六片”的整体城市结构规划,为一方百姓带来福音。这也将成为云阳最新的多业态、复合型、互动式、个性鲜明、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核心产业突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和文化主题旅游区。

“三横一纵”高速路网

打通外联大动脉

目前,云阳境内只有G42高速沪蓉高速,在建的巫云开高速,规划的万云奉巫江南高速,都是东西走向,江龙高速是南北走向,这四条高速共同形成了云阳未来的“丰”字高速路网。

2018年底,江龙高速正式动工,这条对于云阳来说具有经济发展战略意义的高速目前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据了解,江龙高速起于云阳江口镇,往南经南溪镇,穿铁峰山,经黄石镇、上跨郑万高铁黄石隧道、G42沪蓉高速,跨越长江后,往南经凤鸣、龙角,止于云峰,设龙缸互通与龙缸景区衔接。主线全长约70.45公里,桥隧比77%,预计2024年完工。

全线控制性工程江龙高速一期工程铁峰山隧道,起点位于南溪镇金银沟,终点至水口镇放牛场,左洞4870米,右洞4888米,是云阳交通建设史上县级投资最大、公路隧道最长、地质结构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隧道,目前,左、右洞均完成掘进4400米,预计20218月贯通。另外二期工程3897米长的黄岭隧道、4358米长的吉仙隧道和3879.95米长的磨子坪隧道均于去年10月进场动工。

黄岭隧道正在挖掘当中。蒋海涛摄

江龙高速建成后,是云阳实现“半小时高速、1小时云阳”的重要项目,可加密区域路网,实现云阳向南与利川、恩施的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同时,向北可经巫云开高速衔接银白高速,形成一条新的北上通道。增加渝东北南下湘鄂、北上甘陕的大通道,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对外辐射能力。

同时,江龙高速的建设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实“两高两地”目标,完善区域高速公路路网的需要,是加密渝东北区域路网密度、实现“互联互通、无缝换乘”的需要,是云阳打通纵向大通道,提升区位优势,实现“内畅外联”的需要。

江龙高速磨刀溪大桥效果图。云阳县交通局供图

一张路网,不仅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为百姓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十三五”期间,云阳县为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实施43个升级改造公路项目,共计662公里;1219个“四好农村路”项目,共计5108公里,村组公路总里程达7545公里,实现了乡镇通畅率、行政村通畅率、行政村通客车率、撤并村通畅率、村民小组通达率均达100%,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95.5%。

“加密交通路网不仅改善了农村地区便捷出行条件,更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将围绕‘一小时云阳、半小时高速’的目标,科学谋划未来综合交通运输规划,跑出云阳加速度。”云阳县交通局局长晏永久介绍。

“交通+旅游”按下快进键

谱写交旅融合新篇章

提起云阳的旅游,必定绕不开龙缸景区和张飞庙两张名片。张飞庙景区位于云阳长江大桥南桥头下,同样龙缸景区也是需要从车辆从南桥头下穿过盘龙街道前往。所以,一到周末、节假日,长江大桥都成了云阳的堵点,最堵的时候,从桥上一直往北绵延五公里之多。

如果不打通这一堵点,除了影响老百姓的正常出行,也必将影响游客们的旅游体验。

20187月,云阳长江大桥南桥头交通疏解工程正式开工。今年1月底,工程AB匝道以及二标段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并通车,出城方向的车辆行驶到南桥头之后,可以靠右经过A匝道前往龙缸方向,而进城方向的车辆则可以通过B匝道上桥进城。“南桥头交通疏解工程的完工,不仅缓解了云阳长江大桥南桥头的拥堵情况,也为后期张飞庙风情街的打造提供有效交通出行基础。”宏荣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邬文利介绍。

这,不仅突破了城市发展的局限,也吹响了云阳乡村振兴的新号角。

云阳张飞庙景区。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实不仅城市交通,郑万高铁云阳站、“丰”字高速路网的建设都和云阳的旅游分不开。郑万高铁云阳站的二期工程将修建旅游集散中心,规划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含旅游集散中心、公交首末站以及配套社会车辆停车库等。未来,云阳旅游产业也会因此进入全新阶段;江龙高速同样也是响应国家“交旅融合”发展、满足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的需要,有效促使长江三峡、巫溪红池坝、云阳龙缸、利川腾龙洞、恩施大峡谷等景区景点串联成线,方便游客出行。

近年来,云阳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统领,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提升产品内涵,不断推动交旅深度融合。打造推出云阳梯城八景、环湖绿道、龙缸等一大批高质景区。如今,郑万高铁通车在即,长江黄金水道航行无阻,渝宜、沪蓉高速联接四面八方,航空、高速公路、铁路和水路等立体化旅游交通格局逐渐形成,云阳也将迎来旅游发展新的契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