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新生港 为川东及重庆两群地区提供便捷水运通道

发布时间:2021-04-16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长江上游第一个万吨级码头“开门营业”后,运行如何

近日,记者在忠县新生港区装卸现场看到,港区操作工人在吊装外销钢材,港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作业景象。据了解,新生港4号、5号的泊位和陆域部分堆场已经开展相关运营工作,累计完成吞吐量近5万吨,为客户提供钢材、大理石、琉璃瓦、袋装化肥、重型设备等卸车卸船、仓储、理货等现代物流服务。自今年1月起,已经有多家钢贸商入驻港区,初步建成钢材交易中心。

▲忠县新生港。 记者 解小溪 摄

据悉,新生港是重庆市核心港区之一,为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首个长江上游万吨级码头。一期工程按照“前港中仓后园、铁公水联运”规划,吞吐量达720万吨。

“新生港所在的长江水域是天然的深水良港,顺直深水岸线达2220米,陆域纵深6001200米,常年水深6米以上。”重庆新生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伟介绍,正是因为这样的黄金水道,新生港才可常年停靠5000吨级以上大吨位船舶,而良好的岸线和陆域资源也极其适合港口规模化、集约化开发。

同时,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新生港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生港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朱伟称,新生港将为川东、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提供快捷便利的水运通道,同时对破解库区产业发展难题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加快新生港建设和铁路建设进程,将促进忠县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引入。

据悉,新生港4号、5号泊位于20201月开港试运行。20206月,新生港迎来开埠第一单,标志着新生港具备全天候作业能力,也标志着忠县朝着“以港兴城、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随着市场开拓工作的稳步推进,预测至2023年,将会有近百家商贸、物流、货代、运输、保险、信息服务等各类供应链企业入驻新生港。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