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授牌 明确四大发展定位

发布时间:2022-01-05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政宁摄

1月4日,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授牌暨2022年重庆市口岸物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雾都宾馆举行。

物流枢纽是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国家物流枢纽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6种类型。截至目前,全国已布局建设70个国家物流枢纽,其中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6个,分别位于北京、深圳、郑州,以及新获批的重庆、天津、西安。

据悉,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被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全国共25个枢纽入选。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的编制和申报由渝北区、重庆机场集团、保税港区成立的申报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

2019、2020年,重庆先后获批2个国家物流枢纽,分别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2019年入选,位于果园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入选,位于团结村)。此次入选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渝北区境内,主要包括机场C3地块、机场C4地块、保税港区M分区、国际商贸物流园、空港贸易功能区,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6.9平方公里。

“十四五”时期,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聚焦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中新“双枢纽”航空物流运营中心、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安全保障基地四大发展定位,努力建成西部领先、国际知名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其中,主要承担四大基本功能和四大延伸功能:“四大基本功能”包括中心场站+干线运输枢纽功能、分拨配送枢纽功能、多式联运枢纽功能、国际物流服务功能;“四大延伸功能”包括综合性自由贸易服务功能、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功能、空港数据中心服务功能、应急保障服务功能。

重庆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建设模式,按照“存量设施整合提升为主,增量设施补短板为辅”的原则,力争通过5至10年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运营,构建面向全球的航空直运、中转、集散物流服务和空铁、空公、空空多式联运格局,建成面向东盟、外联欧美、辐射全球的临空经济、枢纽经济示范窗口,成为国家物流枢纽网络的重要战略支点。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渝北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渝北区将推动航空物流产业集聚发展,多力发展陆空联运业务,提升完善枢纽各项服务功能,助力“四个大区”建设。

当日还举办了2022年重庆市口岸物流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订了《航空货运物流战略合作协议》等13个合作项目。重庆临空招商集团负责人邓镓佳介绍,国航、重庆航空、华夏航空、厦门航空、南方航空、四川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以及中国邮政参与此次活动,集中签定川航物流、南航物流、华夏航空维修、厦航国旅、中国邮政综合邮件处理中心等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达95亿元,涵盖航空物流、飞机租赁、航空维修、飞行培训等多个领域,这批项目的落地也将有效助力重庆空港型物流枢纽高水平建设、高标准运营、高层次布局、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对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释放促进作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