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首个生态修复项目完工

发布时间:2022-01-10
发布时间:2022-01-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首个生态修复项目——茶园大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圆满完工。昔日杂草丛生、格构纵横的边坡变身生态公园,一条“城市绿带”贯通生态城。

据了解,茶园大道是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计划中“一山一湖两河两路”重点实施生态修复中的“一路”,项目位于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南部,西起南山隧道出口,东至迎龙立交,全长9.6公里,总面积约342.8公顷,整个工程对道路两侧荒裸农林用地、城市公园用地以及道旁50米范围内绿化用地,进行一体化修复提升。

茶园大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一角。郭志如摄

随着生态修复工程的完工,昔日杂草丛生、格构纵横的边坡,黄土裸露的场景一去不复返,变成了错落有致、自然流畅、四季多彩的城市美景,大大提升了茶园大道沿线人居环境绿化质量与居民出行环境质量,推动再现巴渝版“富春山居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人居环境画卷。

厂区变公园,绿色再增加

“原来这里是一片破旧荒废的厂区,现在成了公园,巴适。”正在茵畔苦溪公园散步的王嬢嬢高兴的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生态修复完成后的公园,园林绿化完善、铺设了步道,还有阳光草坪、康养菜园、雨水花园、儿童游乐区等板块,令人眼前一亮,在公园开放后,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游玩。

与茵畔苦溪公园相似,位于美的工业园旁的工业园地块也摇身一变,也成了一座生态休闲场所,就算是阴天,也有不少市民纷纷来此玩耍。

“不仅要让荒坡旧地复绿,也要让城市绿色空间更智慧。”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两处公园的生态修复中,施工单位运用现代海绵城市雨水生态系统,可以把雨水回收至蓄水模块中,进行绿植的灌溉,实现天然水资源循环利用,满足公园灌溉自给自足。

茵畔苦溪公园市民正在玩耍。郭志如摄

停车不再难,出行更方便

轨道6号线刘家坪站是从南山隧道进入经开区的第一站,也是重要换乘站。人多、车多、路堵成为这里的代名词,经过改造提升后,这里新增了一座换乘停车场,近期即将开放。

记者看到,停车场区已基本完工,整个停车场宽阔整齐、美观漂亮,拥有机动停车位104个、充电桩停车位11个、大巴临时停车位6个、非机动停车位72个。

据了解,停车场开放后,市民可通过预约停车,轻松换乘公共交通出行,不仅节约出行成本,还提升了出行效率。

此外,生态园区的便民服务区,可给市民提供饮食小憩的场所。

刘家坪停车场。郭志如摄

坡坎变美景,赏心又悦目

“以前路过都是荒坡,现在都是花花草草,看着心情也会变好。”家住江南水岸的王女士近日惊奇地发现,路边原来杂草丛生的坡坎,现在已经旧貌换新颜了。

“含绿量”在不断增加,“秃斑”也在逐步消除。在茶园大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中,共修复绿化坡地堡坎崖壁5处,美化面积约13000平方米。

近年来,重庆经开区认真落实《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努力将坡坎崖建设成为城市“挂毯”,坚持“生态优先”,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推进岛、湾和“一江两岸”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修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