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轨道9号线一期本月内开通初期运营

发布时间:2022-01-11
发布时间:2022-01-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列车。邹乐摄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消息,1月10日晚,9号线一期正式跑图顺利结束,将于本月内正式开通初期运营,届时重庆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突破400公里。

重庆轨道9号线主要途经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串联三峡广场、化龙桥、观音桥、江北嘴等重要商圈,能有效提升重庆公共交通南北向运输能力,方便沿线居民出行。

9号线一期起于新桥站,止于兴科大道站,全长约33公里,共计26座车站,本次计划开通23座车站:高滩岩站、天梨路站、沙坪坝站、小龙坎站、土湾站、红岩村站、富华路站、化龙桥站、李家坪站、蚂蝗梁站、观音桥站、鲤鱼池、刘家台、江北城站、五里店站、溉澜溪站、头塘站、保税港站、何家梁站、石盘河站、上湾路站、青岗坪站、兴科大道站。邮轮母港站、宝圣湖站、新桥站暂不开通。

本次通车的重庆轨道9号线一期有9个换乘车站,可与6条轨道线路进行换乘。初期运营后,在沙坪坝站可与1号线、环线换乘(出站换乘);在小龙坎站可与1号线换乘;在观音桥站可与3号线换乘(出站换乘);在鲤鱼池站可与10号线换乘;在江北城站可与6号线换乘;在五里店站可与6号线、环线换乘;在头塘站可与4号线换乘;在保税港站可与4号线换乘;在上湾路站可与10号线换乘。

通道和同站台换乘站点和出口信息如下:

小龙坎站位于沙坪坝区上土湾路下方,临近小龙坎广场,站体大致呈东西向敷设。初期开通与轨道1号线通过通道换乘,共用1号、2号、3 号、4号、4A、5A、6号、7B口等8个出入口。

鲤鱼池站位于江北区建新东路南侧,临近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站体呈东西向敷设。鲤鱼池站为9号线和10号线通道换乘车站,初期共用2A、3A、4A、5A出入口。

江北城站位于江北区江北城大街,临近IFS国金中心,站体呈南北向敷设。江北城站为9号线和6号线同站台换乘车站。

五里店站位于江北区五红路北侧,临近星耀天地小区,站体呈南北向敷设。五里店站为9号线、6号线、环线站内通道换乘车站,初期共用3号、4号、6号、8A出入口。

头塘站位于江北区海尔路下方,临近江北区政府,站体大致呈南北向敷设。头塘站为9号线和4号线同站台换乘车站,初期共用3A、3B、4A、4B、4C、1号、2号等7个出入口。

保税港站位于江北区海尔路下方,临近茅溪小区,站体大致呈南北向敷设,保税港站为9号线和4号线同站台换乘车站,初期共用1号、2号、3号、4号等4个出入口。

上湾路站位于渝北区食品城大道下方,临近重庆创意公园,站体呈东西向敷设。上湾路站为9号线和10号线同站台换乘车站,初期共用1号、2号、3号出入口。

新闻多一点:

车厢内人性化设施让乘客更安全舒适

更多“黑科技” 让列车更智慧

1月11日,记者从轨道9号线一期五里店站上车,提前体验即将开通试运营的9号线列车。进入站台,可见标识色为紫红色的轨道9号线列车,登上列车,在车门口处抬头便可见上方的环形扶手——这是9号线列车车厢内人性化设计之一。

九号线公司规划技术部副部长李成介绍,考虑到高峰期,在门口上车下车人较多,特意增设了环形扶手,方便车门附近站立的乘客抓扶。此外,车厢内部座位中间增加了隔断,座椅靠背呈弧形状,提高乘客乘坐安全性和舒适性。

轨道9号线列车采用山地As型车,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等特点,车辆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运营初期按照6节编组方案,最大载客量可达到2300人左右。

在9号线部分列车上,还增添了“黑科技”,让列车变得更智慧。如列车车门上方的电子到站提示牌上,增加了“乘客点数系统”,可实时显示每一节车厢中乘客数量状态:拥挤、适中还是空闲,信息同步站台LED显示屏,从而让车内或者站台候车乘客根据信息,选择那一节车厢,以便更舒适的出行。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