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兴水为民 利泽渝西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2-01-17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金刚沱泵站施工现场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抓党建、促建设”暨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1年12月23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渝西工程”)东干线(德感至西彭段)管道全线贯通通水。这是渝西工程开工一年来首次贯通通水,将为江津北部片区以及西部(重庆)科学城部分区域每天新增30万吨原水供应能力,150万名渝西群众将因此受益,也为后续形成长江、嘉陵江两江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渝西工程是重庆7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中唯一的水利基建项目,也是我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水利项目。全面开工一年来,渝西工程参建各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控制性节点工程高效推进,“急用先建”项目发挥效益,不但有效提升了渝西地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也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调长江、嘉陵江水为渝西“解渴”

为什么要兴建渝西工程?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重庆渝西地区主要包括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11个区和重庆高新区,面积达1.18万平方公里。这里是重庆新增产业和人口的重要聚集区域,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渝西地区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仅为581立方米,远低于全市(人均1882立方米)和全国(人均2187立方米)的平均水平。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渝西地区城镇与农村争水、生产生活挤占生态用水等问题频现,区域内河流源短流小,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调配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制约该区域快速发展的瓶颈。保障区域内用水需求关系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直接决定渝西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上限。为此,从长江、嘉陵江取水,通过输水管线和调蓄水库调往渝西地区,以此解决渝西地区缺水现状的渝西工程应运而生。

从可研报告到初步设计报告获批历时8个月,刷新全国重大引调水项目审批时间纪录;初步设计报告从正式受理开展技术审查到获得水利部批复仅用59天,为全国同类项目技术审查用时最短;被纳入国务院批准实施的2020年—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名单,享受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政策……

渝西工程的顺利推进,得到了国家部委、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20年12月23日,渝西工程全线开工,工程为大(一)型,采用“南片大集中、北片小组团”总体布置方案,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长江金刚沱、嘉陵江草街等7座水源泵站、8座水库提水泵站、5座加压泵站、1座调蓄水库,新建输水管道448公里(其中隧洞81公里)等。

批复总投资143.45亿元,总工期54个月。建成后受益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惠及人口近1000万人,年均新增供水量10.12亿立方米。

关键项目加速推进,工程建设捷报频传

作为国家重点引调水项目,市水利局、市水投集团立足重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新格局,全力加速推进。

渝西工程项目法人重庆市西部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重点推动了“三库”(同心桥水库、千秋堰水库、圣中水库)、“三泵”(渭沱泵站、德感加压站、金刚沱泵站)、“三洞”(试验段油德隧洞、永安隧洞、双桥隧洞)以及“三线”(东干线、西干线、嘉陵江干线)建设。

2021年5月21日,节点工程试验段油德隧洞全线贯通。

2021年6月30日,东干线德感加压泵站主体结构封顶。12月21日,德感加压泵站首台机组一次启动成功,作为渝西工程首台成功启动的泵站机组,为后续20座泵站80余台机组安装调试提供了指导意义。

2021年12月13日,节点项目渭沱泵站主体完工。该工程通过区域组网,使嘉陵江、涪江互为备用水源,可有效解决合川城区部分地区供水不足。

2022年1月5日,西干线重要工程同心桥调蓄水库主体工程完工。工程全部完工后,每天可囤蓄渝西工程提供的30万吨长江水,保障铜梁南部片区20万人生产生活用水。

据了解,目前,渝西工程金刚沱、草街泵站、临江加压站等12座泵站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210万立方米;控制性工程永安、双桥、千盐、红岩等隧洞各施工作业面全面展开,输水管线已完成施工40公里;完成年度投资27.08亿元,不但发挥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也有力缓解了受水地区用水紧缺矛盾。

施工过程创造多项纪录

渝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科技攻关、智慧建管、项目推进等方面,创造了多项纪录。

比如,为解决渝西工程建设期内渝西部分区域用水紧缺问题而修建的德感临时取水工程,我市不但为其“量身定制”了长江中上游最大规模的取水趸船(日取水能力达30万吨),其审批、建设、投用仅耗时6个月,目前已向江津北部片区供水800万立方米。

此外,渝西工程还是重庆市首个全生命周期应用数字化技术的水利工程。该工程运用BIM、GIS等技术,打造了以BIM为基础的智慧建设管理平台,将工程建设管理中的质量检验与评定、工程计量与支付等关键信息与BIM模型永久关联,形成工程模型大数据,实现了工程建设管理“业务全覆盖、要素全管理、过程全记录”。

在科技攻关方面,渝西工程也屡创世界纪录。金刚沱泵站是渝西工程最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重庆唯一一座大(一)型泵站,需要攻克多项技术难关。通过组织技术研发,我市攻克了金刚沱泵站所在取水口涉及洪水位与枯水位高差大、运行时间长等技术难关,水泵叶轮模型最优效率居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空白。渝西工程“基于BIM的大型调水工程智慧建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已正式立项,现正同步开展软弱地层大容量提水泵站施工关键技术、长距离小断面隧洞穿越瓦斯地层施工关键技术等课题试验研究,实现科技创新新突破,充分展现了工程科研力度。

在安全管理上,渝西工程还在我市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中首次运用VR技术,建成投用VR安全体验馆,模拟施工事故场景增强参建人员安全意识等方式,保证了工程建设安全质量。

“我们将力争把渝西工程建成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水安全保障工程、厚植绿色发展理念的水生态工程、顺应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市水投集团主要负责人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