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迎重要节点 七重区间TBM“渝兴1号”顺利始发

发布时间:2023-05-24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TBM“渝兴1号”顺利始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5月24日,随着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渝中区七星岗站~重庆站区间TBM“渝兴1号”顺利始发,标志着该区间正式进入TBM施工阶段。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交建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线路全长10.61公里,线路东起于小什字站,西至18号线一期工程富华路站(不含),共设8座地下站及3座乘车站,分别与5条轨道交通线路换乘。

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渝中区七星岗站~重庆站区间工程有序推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此次盾构机始发掘进段位于项目重庆站至七星岗站右线区间,全长约1.4公里,盾构机由重七区间始发竖井始发,在七星岗站大里程端接收,采用空推过站的方式空推过七星岗站,后在七星岗站小里程端进行二次始发。

掘进区间最大坡度34.48‰,最小转弯半径500米,洞顶最大埋深92.7米,最小埋深28米。

施工期间,该台复合式盾构机将侧穿美愉君悦大酒店桩基,下穿人防硐室隧道、曾家岩隧道、轨道交通3号线等重点构建筑物,其掘进姿态控制,小半径掘进时管片质量控制,以及穿越复杂地层过程中的各工序衔接、安全控制等是本段工程施工难点。

施工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据中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统筹安排下,承担此次掘进任务的“渝兴1号”TBM,是中交集团充分适应重庆地质和水文条件设计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计。该盾构机具有数字化信息处理、自动化控制掘进参数等功能,刀盘开挖直径6.9米、设备全长约83米,总重(含后配套)达684吨。

该盾构机由刀盘、盾体和6节台车组成,主要采用电力驱动方式,可以满足复杂地层掘进要求。该盾构机2023年5月20号始发后,预计2023年12月底完成该段区间贯通任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