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0-113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5-03-30 发布日期 2015-03-30
标题 重庆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0-11303
主题分类 : 其他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15-03-30
发布日期 : 2015-03-30
标题 : 重庆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

         

重庆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厅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www.cq.gov.cn)上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我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围绕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围绕国务院办公厅确定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细化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以点带面,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行政权力运行方面:先后三次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职权,公布了第二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全年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等事项526项,明确未公开的行政许可事项、条件、程序、材料目录等,原则上不得作为审批依据。开展行政权力清理工作,进一步取消、下放、转移一批市级行政权力,建立市级行政权力清单,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媒体按规定向社会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方面:不断加强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财政信息公开,52家市级预算部门公开部门决算,96家市级预算部门公开部门预算,预算信息公开内容细化到“项”级科目。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公租房(廉租房)房源建设情况以及申请、分配、退出等信息。加大征地拆迁、土地使用出让等信息公开力度,在市国土房管局门户网站上设置专栏集中公开全市建设用地批复信息。公共服务方面:建成网上社保办事大厅、全市城乡居民医保网上监控系统,推进社保个人权益网上查询。在市科委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科技项目经费和各类项目管理信息,实现项目管理立项、结题等环节相关信息全面公开。推动高校主动公开招生考试及财务信息,部分高校向社会公开了学校经费来源、年度预算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等信息。公共监管方面:通过新闻通报、记者通气会等方式向社会主动公开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领域违法广告清理、医疗器械整治、展销会食品安全监管等多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每日发布包括PM2.5信息在内的空气质量指数(AQI)预报,公开中心城区供水水质监测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市安监局网站全文公布5起较大事故和1起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2014年全面公开重大、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工作目标,并推动区县政府公开一般事故调查报告。
    (二)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公开基础。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4〕87号),明确了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完善《重庆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重庆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5个规范性文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市政府办公厅带头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标准,在公文发文单上设置公开属性栏目,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均说明理由,推动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三是健全信息公开考核体系。把政府信息公开专项考核列入全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根据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发挥导向功能,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完成。扩大考核结果的应用,将信息公开考核结果作为依法行政考核、绩效考核、作风建设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四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专家授课、业务研讨、案例剖析、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开展全市性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并将信息公开列为新进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如在2014年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就将信息公开培训作为主要内容之一。
    (三)着力载体建设,优化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网站专题建设,做好政策文件解读。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2014年重庆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市政府及市级机关文件2000余件,发布重庆要闻、动态7000余条,并开设了英语、日语、法语、无障碍、手机版等,注重为外籍人员和特殊人群提供信息服务。此外,网站还通过市长公开信箱、地方政府领导公开信箱、在线访谈、网上咨询和政策解读等栏目,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对群众需求予以回应。2014年市政府系统电子信箱收到群众来信10.4万件,办结9.2万件,在政府网站公示6.5万件。二是实行重庆市政府月度新闻发布会制度。为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党和政府“主动公开、引领舆论、沟通大众”的良好形象,2014年7月起,重庆市政府再次实行月度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发布会展示工作、解释政策,及时将全市改革发展情况、重点民生政策通过媒体传递给公众,让社会广泛知晓。三是开辟新媒体发布渠道。2014年6月,开通了“重庆市政府网”新浪和腾讯微博,开设并主持政务微博栏目有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重庆市政府公文、重庆市政府人事任免、公告公示、政策解读、关切回应等。2014年共发布微博信息842条,吸引粉丝10余万人,微博阅读量2000余万人次。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主流声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84万条,其中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69万条,市级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15万条。
    (一)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2014年,市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3万条。其中公文类信息0.59万条,人事类信息0.13万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18万条,统计分析类信息0.22万条,财政类信息0.83万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43万条,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类信息0.33万条,机构类、行政执法类、应急管理类以及互动交流类信息0.12万条。
    (二)政府公报公开情况。
    2014年,市政府办公厅共印制发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24期,公开各类文件196件。全年免费赠阅《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84万余份。每期《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电子版都上传到市政府门户网站,方便公众查阅。
    (三)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
    2014年,我市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075场,其中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34场,发布内容重点围绕与政府工作相关的22项重点改革专项,如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等。
    (四)档案公开情况。
    2014年,我市档案部门继续开展档案鉴定开发工作,累计向社会开放档案60.51万卷,其中,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档案46.66万卷,新中国成立后档案13.85万卷。市档案馆接待查档者0.62万人次,提供档案0.23万宗(次)、1.94万卷(次),复制档案3.67万页,方便了人民群众查阅利用档案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受理情况。
    全市政府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50余个。其中,市级机关设置受理点70余个,区县(自治县)政府设置受理点80余个。2014年,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48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房屋征收与补偿、土地征用、城市规划、财政资金使用、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总体上,申请事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与自身权利主张和利益诉求密切相关,与社会热点密切相关。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市政府受理的94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依法按时以告知书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在已办理答复件中,公开信息的有514件,占总数的54.22%;部分公开信息的有8件,占总数的0.8%;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原因不予公开的有133件,占总数的14.03%;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257件,占总数的27.11%;申请信息不存在的有24件,占总数的2.53%;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的有12件,占总数的1.27%。
    (三)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市政府法制办办理的涉及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45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复议案件主要集中在房屋征收补偿、土地征用、规划建设等方面。涉及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66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努力完成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强。社会公众关心的规划、计划、方案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拓展,部分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信息公开尚待进一步深化。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事件还时有发生,仍需进一步规范。
2015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继续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制度保障,强化监督指导,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认真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
    (三)进一步加强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细化实施方案,突出抓好政府网站建设,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成为公开信息、回应关切和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
    (四)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改革。构建全市大协同的网上行政审批工作平台,实现全市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网式办理。将网上行政审批事项运行的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监管,向社会公众公开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实现实时监察,办理流程环节及结果公开。
    (五)加强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推动各区县(自治县)因地制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培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经常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等的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

2015年3月25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